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也能要人命 不要“习以为常”

2012-06-06 16:08:00      转载

  很多患高血压患者都是数十年的老病号,对于高血压的病症已经习以为常,除了偶尔头晕、头疼等症状外,似乎也没什么太大的不舒服。于是,也不太在意自己的血压,不舒服的时候吃点药把血压降下来,似乎也就没事了。而事实上,高血压是是一个定时炸弹,如果不注意,很可能随时引爆,危及生命。

  青岛的王大爷已经七十岁了,有近四十年的高血压史。常年的高血压使得他已经渐渐“习惯”,平时基本感觉不到有什么不适症状。由于近期感觉不太舒服,王大爷就在在女儿的陪同下到医院就医。王大爷平时的血压都是200左右,在护士分诊处测量时,结果却显示只有110/90毫米汞柱。

  由于王大爷的血压测试结果比较异常,所以,在就诊时,值班医生简单询问病史后,再次给王大爷测了一遍血压。岂料,就在他测量的时候,竟然没有感觉到血压。值班医生正要检查血压计时,老人突然从凳子上开始向下滑,表现出昏迷状态。现场医护人员当即把王大爷送进了急诊科,实施了抢救。四十分钟后,老人的心跳和血压才基本恢复,初步脱离危险。

  幸好是在医院,及时进行了抢救,如果是在家里或在街上,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王大爷的女儿见父亲被抢救过来之后,仍然感到一阵阵后怕。

  高血压是颗定时炸弹需加以重视

  有关专家表示,很多血压偏高的老人已经对高血压习以为常,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突发疾病。而高血压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危险性会比较高,不发病则已,一旦发病极有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破裂,轻则残疾,重则死亡。

  而随着天气的日渐炎热,各个医院的高血压突发现象也开始有增多的趋势。专家特别提醒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们,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服药,不要随意停用或加服,一旦血压出现异常,一定要尽早通知家人并及时就医,外出时,尤其是炎炎夏日,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以免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10个“世界卒中日”来临 中风不是属于老年人的专利

10月29日是第10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详细>>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详细>>

19岁女子挑战蹦极不幸撞地昏迷 玩蹦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姑娘蹦极不幸撞地当场昏迷。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女子妮娅(Ksenia)在108英尺(约合33米)的楼上玩蹦极,然……详细>>

不规律服用降压药更危险 谨防降压药四大误区

4月28日,汕头48岁的市民张先生突然感到胸背疼痛剧烈,全身冒汗难受,家人看到他情况危急立即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确诊张先生为“主动……详细>>

每天吃奶酪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在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中,奶酪并不像在西方饮食中那样流行。我们普遍认为奶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所以更容易引起高胆固醇、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等……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