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规律服用降压药更危险 谨防降压药四大误区

2017-05-23 20:36:13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8日,汕头48岁的市民张先生突然感到胸背疼痛剧烈,全身冒汗难受,家人看到他情况危急立即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确诊张先生为“主动脉夹层(Debaky I型)”,随时可能出现主动脉破裂大出血,需紧急手术治疗。多方打听后,转诊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钟志敏主任为张先生行“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象鼻支架植入术”,由于患者病情处于急性期,机体应激反应强烈,术中创面大、出血多,手术操作复杂困难,经过11个小时艰难手术,钟主任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据钟志敏主任介绍,张先生的病情确实非常凶险,患者的主动脉内膜及中层大量粥样斑块,并有多处斑块溃疡形成,在升主动脉及降主动脉起始部可见主动脉内膜破口,主动脉夹层自升主动脉根部开始剥离,累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延伸至腹主动脉及其远端髂动脉。由于全程主动脉都形成夹层,多处分支动脉也受累及,其中左肾动脉由主动脉假腔供血,导致左肾萎缩,肾功能严重受损。如不及时手术,将危及生命,所幸抢救及时。

谈到张先生的致病原因,经钟志敏主任综合了解病史后,发现体型较为肥胖的张先生早在7年前就发现有高血压,最高血压200/101mmHg,然而并没有规律服药,血压升高就吃,血压不高就不吃,导致血压经常波动。“其实,血压忽高忽低,风险更高。”钟志敏主任提醒,张先生患主动脉夹层与其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物控制高血压病存在一定联系。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按医嘱服药,无不可掉以轻心。尤其在服药治疗中遇到的几大误区,更需要注意。

1、 根据症状估计血压高低,凭感觉用药?

有的人认为,只要没有不适症状,高血压就不用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

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有关系,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有些人血压明显升高,但因为患病时间长,已经适应了高的血压水平,仍没有不适的感觉,直到发生了脑出血,才有了“感觉”。

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因此,没有不适感觉,并不能说明血压不高;高血压患者应定期测量血压,如每周至少测量血压1次,不能“跟着感觉走”估计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 mmHg和(或)舒张压≥90 mmHg。

2、 不愿意过早服药?

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趁现在症状不重就不用药——这都是非常错误、而且十分危险的观念。

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除非早期的轻度高血压,通过严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降压达标者不需要用药外,其他患者都是越早服药治疗获益越大。

血压升高的主要危害是不知不觉中损害全身的大、中、小血管,损害心、脑、肾等多个器官的功能,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肾损害,其远期预后越好;不要等到发展到心、脑、肾脏器损害时再用药,那时,就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3、 降压治疗,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认为高血压已治愈,而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

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降压药,“坚持服药是高血压患者的长寿之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的变化。

4、 只服药就可以了,不看效果?

有些人以为只要服药就万事大吉,不关注自己的血压值,不定期测量血压,这样不能保证血压长期平稳达标。

降压原则强调个体化用药,其中一项便是坚持定期对血压进行监测并记录,以便掌握用药与血压变化的关系;了解需要用多大剂量或怎样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稳定在理想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志敏
擅长疾病:
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冠心病、大血管病等各类心脏疾病,特别对微创心脏手术,如血管介入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朱璐诗 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志敏 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 降压药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11.04]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海珠区高血压病科普基地系列讲座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老人血压升高打个喷嚏险休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日前,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周爹爹揉了鼻子打个喷嚏后,右边鼻孔就开始冒血,检查发现,爹爹鼻腔后端的小动脉喷射性出血,同时测血压高达220/13……详细>>

[1.14]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病中西医防治与自我管理

现在可能大家提到高血压都是西药治疗为主,在中医学里面没有“高血压”这个词,但是由于高血压患者相当一部分都有头晕、乏力、头疼等症状,作为中……详细>>

医生凌晨抢救病人中出现脑干出血昏迷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