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2018-03-26 22:01:24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1个会场、1论坛,二十载发展至今,已经是参会者过万人的国际性会议。会议涵盖心脏内科学、心脏外科学、介入心脏病学、心脏起搏与电生理、高血压代谢综合征、心血管影像学、心血管基础医学与检验医学、心血管护理学等各个亚学科及相关领域。

从几百人到参会万人 南方会成长为“国际”学术盛会

随着会议规模的扩大,慢慢的影响力辐射到华南、中南、西南、港澳台、东南亚、甚至欧美、非洲等地。到如今,每年都有很多外国专家前来授课、讲学,也有外国心血管同行前来学习,他们对国内、国外卫生领域的合作进行交流,对心血管病领域进行讨论。“在过去,我们想邀请几个外国专家来讲课都难,现在是外国专家主动要求我们设置全英语论坛,外国专家除了讲课,他们想学习中国专家的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指出。此会议,见证了中国医生“走出去求学”到“走出去交流、影响世界”的转变。


南方会二十周年座谈会合影

大陆唯一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落户广州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指出,南方会秉承着木棉花“拼搏进取,坚定执着”的精神,不忘为病人服务的初心,努力拼搏,现如今成为中国心血管病学术界的一张闪亮名片。北有长城会,南有南方会。据悉,现大陆唯一的世界卫生组织心血管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落户广州,这与广东省心血管医生高精尖的技术水平是分不开的。

秉承初衷 不忘初心

“心血管疾病是多发病、不仅仅城市多见,在农村也很常见。成立南方会之初,初衷并不仅仅是将城市的心血管医疗水平搞好,也是要将学到的先进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医生,普及给更多的人民。”我国著名胸心血管外科专家罗征祥教授回忆道。20年来,南方会也一直秉承初衷,不忘初心。“2017年参会的8000多人中,来自县级医疗机构的同行约有一半,他们能将在会议中所学带到所在的基层,更广地惠及人民。”庄建教授指出,“以小儿先心病为例,我们通过对产科、儿科、妇产科等科室的培训,很多高危产妇在基层就能通过超声检查来得知胎儿是否患有先心病。尽管是筛查后仍旧选择生下来的先心病宝宝,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达到更快更准更早的治疗,大大降低死亡率。”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纪言则感叹不少县市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已得到了大大提高,这离不开多年来“南方会”等平台对基层医生的培训和指导。

正确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正确姿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南方会”更加重视预防医学,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注重健康科普。会议逐次加大力度邀请更多专家,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和公布一些行之有效的心血管疾病预防措施,让广大医务人员和广大老百姓认识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主要并不是依靠药物,而是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正确解决在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精神心理方面的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靳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压 先天性心脏病

肚子大四肢不粗 苹果型身材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

身材不仅影响人的外在形象,也与健康密切相关。专家指出,苹果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各种疾病。肥胖身材分两种,肚子大,腰围为主,四肢不粗的,叫苹……详细>>

2020年实现签约家庭医生看病不再难 人体常见的疾病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详细>>

测血压哪只手最准?睡觉不睡枕头好吗?答案全在这里

临近冬至,天气有越来越冷的趋势。可是对于一些人群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健康信号,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肩颈疾病的患者。作为两种常见疾……详细>>

专家:高血压患者近2亿 2/3的人不知自己患病

昨天(6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09年度健康血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300名居民配合开展了同步血压测量……详细>>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