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第10个“世界卒中日”来临 中风不是属于老年人的专利

2015-10-29 10:34:43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9日是第10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

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四大特征,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大杀手,首次卒中发生呈低龄化发展趋势。我国每年卒中新发病人超过200万,每年死于卒中的病患人数超过150万。在很多人看来,脑卒中即我们俗称的“脑中风”,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才会得的,跟中青年关系不大目前中国的脑卒中年轻化趋势很明显,在病房里30多岁中风的年轻人屡见不鲜。

以前国家要求45岁后才体检,后提倡40岁后体检,最近又改成36岁就开始体检。同时,要求体检内容和老年人一致,也要做脑血管危险因素的相关体检。如血脂、血糖、血压、糖化血红蛋白、同型胱半氨酸、LPa、APO(A)/APO(B)均应常规检查。有多个危险因素者更需加查血管彩超、脑血管CTA或CRA。从国家要求的体检年龄趋势变化可看出,中风越来越年轻化。

什么导致卒中病发?

和西方的发病率逐年下降相对,我国的卒中发病率正在逐年以8%~9%的速度上升,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原因和社会发展了,但大家的健康意识还未足够提高有关。

卒中有八大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尿酸高、抽烟、酗酒、少运动、肥胖,只要其中有3点符合,就属于卒中高危人群。

中年人中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不在少数。近年来中青年卒中的发病率明显上升,三四十岁就中锋的,多数与这八大危险因素有关。但患者不一定是每项因素都很严重,有可能只是和其中一些沾边,遇上了触发条件而病发,比如天气突然变冷导致身体内分泌改变,较长时间的感染,长期加班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改变等等。

预防措施有哪些?

1、体检很重要

每年坚持常规体检的同时,能增加颈部血管的超声检查和心脏检查项目,以便及早发现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虽然脑卒中的发病很突然,但如果仔细观察,其实也可以发现发病的危险信号。如果突然出现下列情况,即便症状很快消失,也应及时就医:肢体麻木或者乏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的一侧);言语不清或者言语理解困难;单眼或者双眼视物困难,或者视物重影;行走困难或者平衡失调;眩晕;无原因剧烈头痛

2、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3、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

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4、多吃果蔬

蔬菜和水果为何能降低脑中风的风险?首先,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据研究,血液中维生素C浓度的高低与脑中风密切相关,浓度越高,脑中风的发病危险就越低。此外,维生素C还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而自由基增多,就会增加患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个小伙子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

21岁,24岁,34岁,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接连遭遇主动脉夹层病,同时面对死神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源于被他们忽视的高血压。详细>>

专家提醒:四类慢性病患者不适宜登山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郊游登山,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登山运动虽好,并不适宜所有人,尤其是对那些患有一些……详细>>

坐姿不对升高血压 数数跷二郎腿的“四宗罪”

吃饭时,看书时,工作时你会不经意地翘起二郎腿吗?最近,美国雅虎网站又给跷二郎腿列出了“四宗罪”。详细>>

肚子大四肢不粗 苹果型身材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

身材不仅影响人的外在形象,也与健康密切相关。专家指出,苹果型肥胖的人更容易患各种疾病。肥胖身材分两种,肚子大,腰围为主,四肢不粗的,叫苹……详细>>

测血压哪只手最准?睡觉不睡枕头好吗?答案全在这里

临近冬至,天气有越来越冷的趋势。可是对于一些人群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健康信号,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肩颈疾病的患者。作为两种常见疾……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