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品安全问题 根子就在监管失灵

2012-06-20 09:11: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转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众希望政府什么都管,很多人把所有的食品安全问题全部归因于政府监管失职,这是不全面的。食品安全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不是政府监管出来的。

  陈院士曾有许多雷人之语,比如,“中国现阶段食品安全事件不可避免”、“地沟油不可能大批量流向餐桌”、“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是全世界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等等。这些话都在舆论界引起了波澜。或许陈院士认为,说这些话的时候有特殊的语境,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可能有点断章取义了。但即便如此,这些话也因为漏洞过于明显,难免会成为舆论的靶子。比如关于地沟油,陈院士断言不大可能流向餐桌,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错误的,陈院士最终也为此道了歉。

  回过头来说,陈院士认为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更是大谬不然。不错,食品工业是良心事业,本应该寄望于企业的良心;但在一个市场经济社会里,如果没有严格的法律,没有执行到位的监管,指望企业凭良心生产出令人放心的食品,无异于与虎谋皮。如果没有令人望而生畏、不敢擅越雷池的法律以及有效的执法,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良心实在是靠不住的。

  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些无良企业自然难辞其咎,但政府监管不到位也应该负很大的责任。新华社曾报道,“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的背后,出现了“马后炮”监管。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办公经费和人员工资,因为要靠返还的收费罚款来“解决”,于是造成了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执法为利”。创收式“监管”大行其道,问题食品自然会层出不穷,因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受到了恶劣鼓励,使他们无所忌惮、有恃无恐。对于这些,陈院士该无法否认吧?

  中国这么多食品企业,完全靠一对一的监管,肯定管不胜管,但可以通过追惩制来实现“纲举目张”的效果。谁监管失职,谁就应该被问责;谁敢于违法,就罚他个倾家荡产。如此倒逼,才能真让那些监管者和企业不得不“凭良心”来办事,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逻辑。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须保障户外活动时间 4大原因容易让孩子近视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如何保证各地近视率数据的准确?考核过程中如何防止造假?日前,教育部举行关于学生近视防控的新闻……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