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2016-02-01 10:05: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

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面色红润,看起来气色很好。半个月前,孙先生和朋友打了一场牌,接近凌晨才散场。到家后,妻子发现孙先生面色特别红,像苹果一样;孙先生也觉得心跳很快。找出家中的血压计一测,血压已经大于180mmHg,连着观察了好几天,血压都居高不下。一周前,孙先生来到医院求诊。

综合病科汤海艳医生接诊后,发现孙先生表现出来的心悸和面部潮红与继发性高血压的症状非常相似。经检查,发现孙先生两侧肾上腺各有一个直径大于1cm的瘤子,正是肾上腺瘤导致肾上腺激素分泌不正常,出现继发性高血压。

汤海艳说,肾上腺分泌的多种激素对血压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肾上腺瘤患者激素分泌紊乱,血压随之波动。肾上腺瘤引发的高血压多伴有心动过速头痛出汗、血糖增高等情况。

高血压是怎么一回事?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之加大。近年来,人们对心血管病多重危险因素的作用以及心、脑、肾靶器官保护的认识不断深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也在不断调整,目前认为同一血压水平的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不同,因此有了血压分层的概念,即发生心血管病危险度不同的患者,适宜血压水平应有不同。医生面对患者时在参考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其具体情况判断该患者最合适的血压范围,采用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如何预防高血压?

1、定期测量血压定期测量血压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对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儿童起就应定期检查血压。正常小儿的收缩压=年龄×2+80(mmHg),舒张压为收缩压的2/3-3/5。 学龄儿童正常最高值120/80mmHg。对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40岁(青岛规定35岁)起应定期测量血压,即便是无任何自觉不适(早期高血压或持久性高血压可不产生明显的主观症状),每年也至少需测量血压2-3次。当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心慌、胸闷、无力、视物模糊、颈项强硬、头皮麻木、尿少、浮肿等情况时,要及时测量血压。

2、限盐研究证明摄盐量与高血压发生率成正相关。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最好每天只吃2-3g盐。

3、戒烟限酒吸烟可以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烟有时可使血压上升25毫米汞柱。尼古丁作用于血管运动中枢,同时还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小动脉收缩。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小动脉持续收缩,久之动脉壁变性、硬化、管腔变窄,形成持久性高血压。

酒精是纯量食物,是继烟草之后引发心脑血管病的第二大杀手,请一定限酒。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正常健康人每日饮酒量:白酒25克(1两),或红酒2-3两,或啤酒半斤,女性减半。切忌:不可空腹饮酒。

4、减肥——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之一据统计,胖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这是因为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二是多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 高血压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婴儿中耳炎发作东航紧急返航 中耳炎为何会发作?

1月7日消息,东航一航班今天上演冬日暖心一幕,东航从日本东京飞上海浦东的航班起飞不久紧急返航日本,航班因此延误2小时35分,但130多名……详细>>

李小璐夜宿pgone家传闻不断 心理专家详解:为何单身难遇真爱 已婚却总遇真爱?

最近关于李小璐、pgone和贾乃亮的新闻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从2017年年底横穿到2018年初,回顾从29号晚李小璐夜宿pgone的家中……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