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甘肃确诊禽流感疫情 当地封锁疫区严防扩散

2012-06-08 09:24:3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6月7日,在甘肃省景泰县禽流感疫区3公里封锁点,一辆汽车从喷洒了消毒药水的路面上驶过。据了解,6月1日,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东关村养鸡场鸡只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5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后,农业部迅速派出工作组赴疫区指导扑疫工作,当地人民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严密封锁疫区,加强消毒灭源和监测排查,对病鸡及同群鸡全部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健康提醒:人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预防小知识

  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流涕、鼻塞、咳嗽咳痰、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会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其中感染H5N1的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极易迅速发展成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全身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

  (一)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及其粪便。接触禽鸟或其粪便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接触后要立刻用洗手液洗手。

  (二)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三)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禽流感病毒不耐热,100℃下1分钟即可灭活,它对干燥、紫外线照射、汞、氯等常用消毒药都很敏感。

  (四)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应至少开窗10分钟换气两次,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

  (六)如果接触了病死禽或从禽流感疫区回来后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全身酸痛等症状,要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医生接触禽类和外出的情况。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