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首例活体肝移植获得成功

2010-07-19 11:2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 宁习源、吴剑鹏)7月6日,南方医院肝胆外科依靠自身力量,为一位来自湖南的终末期乙肝肝硬化患者成功实施了成人间亲属活体肝移植,目前供体情况良好,受体已度过排斥期,这是南方医院首例活体肝移植的成功案例,也标志着南方医院是广东省目前仅有的两家能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的医院之一。

  手术顺利 同“肝”夫妻数日后即可出院

  据南方医院肝胆外科周杰教授、杨定华教授介绍,患者的妻子为他献出了右半肝,手术从7月6日早上9点开始,直至次日凌晨3点,经过近18小时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手术过程中病人及捐肝者生命体征均非常平稳。目前捐肝者和病人恢复良好,已于7月12日从外科ICU转入普通病房。术前患者由于肝功失代偿所致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等现象已明显好转,植入的肝脏已经正常地发挥功能,目前正准备出院。

  全面评估 保证捐肝者的安全高于一切

  但是,要保证亲属捐肝的活体肝移植获得成功,实施活体肝移植前必须对献肝者进行全面的身体评估,尤其是通过影像学如彩色B超、CT、MRI等全方位对肝脏的结构,如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胆管、肝脏体积等进行极其详细的研究、分析,并根据病人的病情等多方面确定切取供移植移植的肝脏大小,同时又要留下足够的肝脏,保证献肝者的安全。

  捐肝者手术时还要进行术中胆道造影、彩色B超确定切肝平面,捐肝者手术与平常的肝除切手术完全不同,必须极其精细、耐心、认真辨认每个细小的组织结构,不能阻断肝脏的供血,同时要求出血极少,做到不输血,切肝平面和切断肝动脉、门静脉、胆管和肝静脉的位置都必须极其精确,任何微小的疏忽都会给捐肝者手术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保证捐肝者的安全高于一切,任何微小的疏忽都是不可原谅的。

  技术尖峰 活体肝移植是医院实力的体现

  据南方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周杰教授介绍,器官移植和微创外科是21世纪外科发展的主流,肝移植是肝脏外科的高峰,活体肝移植则是肝移植之尖。活体肝移植的成功是医院综合实力的标志之一,表明南方医院的实力更上一个台阶,其肝胆外科技术、肝移植水平已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南方医院是广东省目前仅有的两家能实施活体肝移植手术的医院之一。

  活体肝移植与来自尸体全肝的肝移植相比,技术更为复杂,活体肝移植是半肝或肝段移植,其各个管道如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胆管的管径都极为细小、管壁薄而脆,在重建吻合时都要求轻柔细致,否则极为容易造成扭曲、狭窄、堵塞等并发症,这些并发症都会危及病人的生命。所以,活体肝移植被称之为有三高手术,既“高技术、高难度、高风险”。

  活体肝移植手术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医院必须是各个专业学科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其次,医院重视,组织严密,全方位支持,调配各种设备、组织队伍,因为实施手术之前,必须召集多学科的专家进行捐肝者和病人进行全面的评估,包括心理学、伦理学等。三、必须训练有素、技术精湛、作风严谨、团结合作、组织纪律严明有一支移植团队。

  尸肝稀少 亲属活体肝移植是救人好途径

  所谓活体肝移植指从健康亲属中切除部分健康的肝脏移植到病人的体内,以便挽救病人的生命。肝移植已经成为终末期肝病和早期肝癌的唯一根治手段,现在等待肝移植的病人越来越多,但是尸体来源的供肝却远远不能满足要求,许多病患者常常由于等不到尸体来源的供肝,病情加重死去。

  周杰教授表示,亲属捐肝的活体肝移植为解决肝源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及时挽救病人的生命。活体肝移植具有供肝缺血时间短、质量好,排斥反应少,不用等待,尤其是急性肝功衰竭时,能实施急诊移植手术,使病人转危为安,或选择在病人在最佳手术时机时实施移植手术,提高手术的成功率,所以,亲属捐肝的活体肝移植将成为终末期肝病和早期肝癌的一种新的治疗手段。

  周杰教授介绍,活体肝移植不像骨髓移植那么难配上型,只要供、受体双方的血型相同,就具备了进行活体肝移植的基础。我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只割去供者其中一部分肝,术后肝脏缺损的部分会复原。在尸体肝源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这是根治肝癌病人的好途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杰
擅长疾病:
擅长肝胆胰疾病的临床诊治,特别在肝脏移植,胰十二指肠切除,肝癌的外科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的手术治疗及... [详细]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 肝移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3年第三季度孕妇学校课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3年第三季度(7到9月)孕妇学校课程详细>>

几万块的人工关节免费送 还在三甲医院做手术!

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面向全国进行一项人工髋关节和人工膝关节的临床研究,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患者都可以……详细>>

六家省属大医院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开展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动态讯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活动成果更好地惠及患者群众,12月26日上午,作为广东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详细>>

贫困母亲“捐”女儿让三人获新生两人得光明 你愿意帮助她吗?

在外打工的22岁湖北少女真真(化名),一场意外,导致病情危重,家人商量后决定在真真身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11月18日下午,真真妈妈在侄儿……详细>>

无需手术刀成功摘除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由于存在破裂风险,且一旦发生破裂后的死亡率极高,故腹主动脉瘤又被称为腹部“不定时炸弹”。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介入科获悉……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