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稀饭让人咳不停

2009-08-19 08:5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与稀饭的“牵挂”

  吴女士,患阵发性剧烈咳嗽14年,多次肺部检查却没有发现异常,以“慢性支气管炎”治疗不见好转。这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影响别人不说,自己也常涕泪不止,形象大失。后来因为长期咳嗽引发压力性尿失禁,更让她对生活失去信心。我在门诊仔细询问病史发现,她患有多年的慢性胃病,一日三餐喜欢喝稀饭。

  一位退休的老干部,不管中午还是晚上,每次刚一入睡就会咳醒,常彻夜难眠,异常痛苦。这种情况已有二十多年了。他也有一日三餐喝稀饭的习惯。

  另一位老大爷,多年以来,每次吃完饭都会不停地咳大量白色黏液痰,至少要咳半个小时才能安稳下来,令他苦不堪言。同样,他也是一日三餐离不开稀饭,并且喜欢边吃饭边喝汤。

  一位朋友,年纪轻轻的,经常夜间出现胸闷,伴有胸前区及后背部疼痛,一直怀疑是冠心病。他平时也喜欢喝稀饭,并且吃饭不规律,常常是狼吞虎咽,每次发作都与进食过多或饮酒有关。

  三年前,我在山东聊城下乡期间,发现这里慢性咳嗽病人明显较多,而这里的人普遍喜欢喝小米粥或玉米面粥。

  在四川抗震救灾期间,亦发现当地山区的人民普遍喝一种玉米米查子粥,一部分人也是长年慢性咳嗽。让他们改变饮食习惯后,咳嗽现象均明显缓解。

  喝稀饭会有这么多的麻烦吗?咳嗽的原因是因为喝稀饭吗?

${FDPageBreak}   胃食管反流是元凶

  大多数人都认为,胃不好就需要吃点软的,喝点稀的,这样容易消化。其实这是想当然,事实却相反。

  胃在消化食物的时候,需要幽门裹住食物一点点挤下去。如果是较稠的食物,很容易裹住;而若是稀的食物,就容易流回来,造成食物在胃里上下流动,不易排空,尤其是含淀粉多的玉米粥一类食物。

  于是,当你躺下时,尤其是入睡后,贲门括约肌松弛,食物容易反流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引发反流性食管炎,导致顽固剧烈咳嗽。

  也有的人在站立时,贲门括约肌呈现松弛状态,反而使咳嗽等症状更加明显。由于表现各异,有的就以为是“疑难杂症”。

  因此,由经常喝稀饭导致的胃食管反流,是慢性咳嗽一个较为常见的原因。

  以前,一般是中老年人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现在这个病在年轻人当中也很多见。这是因为人们锻炼少了,不仅骨骼肌不发达,内部的食管平滑肌也变得松弛,导致胃内食物易反流;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服用降压药的缘故,有的降压药是通过缓解平滑肌紧张而起作用的,这无意中也使得食管平滑肌变得松弛。

${FDPageBreak}  

   进食:吃硬不吃软

   知道了原因,我们就要对症采取措施。

   首先,也是最主要的,是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吃硬的食物,如烧饼、馒头、米饭等,因较稠的食物不易反流;不要吃面条、水饺、馄饨、米线等。

  吃饭时要少喝水、汤及粥,甚至不喝。饭后一至两个小时后再喝水。

  避免过饱和睡前进食,做到空腹入睡。避免进食酸性和油腻食物及饮料。

  要预防反流,还可采用高枕卧位或升高床头的办法。同时,还可以服用胃动力药及制酸剂。

  有部分病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需要规范服用三联药物进行治疗。

  有的人由于长期咳嗽,气管上皮黏膜形成不可逆的破坏,因此应到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

  当然,在治疗前,最好行胸部检查,排除肺内炎症、结核、肿瘤或慢性心衰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两年一直难治愈竟是支气管结石 素食的不足易患结石

50多岁 的宁波人胡女士,咳嗽两年多了,去过几家医院,都说是肺炎。直到前几天,宁波市第二医院帮她查出真相:咳嗽反复发作的始作俑者,是支气……详细>>

大蒜治寒性咳喘有疗效 偏方是不是“皆有所验”?

使用微信的宝宝家长们估计最近曾注意到了下面这条微信,其内容大致是:儿子每次晚上睡觉咳嗽,都是在两点左右,不停地咳,一咳就有一点痰,不停地……详细>>

库里采访中不敢咳嗽引热议 没戴口罩时想要咳嗽该怎么办?

NBA球星库里此前患甲型流感备受关注,日前,库里再次上了热搜,话题是“库里不敢咳嗽”,报道称,此前他接受采访的时候突然要咳嗽,但是他意识……详细>>

男子咳嗽不止以为是哮喘 1年后查出原是卡鱼刺

绍兴诸暨次坞镇的陈先生,这一年多来一直觉得喉咙发痒而不断咳嗽。找了多家医院多个医生治疗,都认为症状符合哮喘,陈平也就深信不疑自己患上了哮……详细>>

男孩最近咳嗽不止,原是胸腔有根针藏了4年

http://news.sina.com.cn/o/2015-07-14/041032104142.shtml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