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大蒜治寒性咳喘有疗效 偏方是不是“皆有所验”?

2013-11-25 10:22:3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使用微信的宝宝家长们估计最近曾注意到了下面这条微信,其内容大致是:儿子每次晚上睡觉咳嗽,都是在两点左右,不停地咳,一咳就有一点痰,不停地咳,刚开始是我拍儿子的背,不管用,咳得儿子难受得哭,没办法睡觉,后来我想起来马老师的蒸大蒜水。我用的是煮,快一些。大概五六个蒜瓣,用刀拍烂加几块冰糖一碗水,煮到水发白,小半碗就可以了,立竿见影喝了马上不咳嗽了,这个方法每次都管用。煮大蒜水要现煮现喝,对我儿子是非常有用的,老公刚开始不信,每次的效果让他心服口服。

这条微信的背后还附上了名为《咽痒咳嗽奇验方——大蒜》的各种偏方,号称皆有所验,选一即可!那么,这些所谓的偏方是不是真的“皆有所验”?大家咽痒或者咳嗽了是不是都适合用这些偏方治疗呢?专家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方法一:大蒜直接咽下

网传:最简单的就是剥一粒大蒜,含在口中,不时轻咬一下,蒜味一出,慢慢咽下,一粒含一小时,咽痒立减,咳嗽可愈。

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介绍说,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含在口中咬碎之后它们才会互相接触形成一种没有颜色的油滑液体,也就是大家常听说的大蒜素,而大蒜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若是细菌引发的咽喉痒,理论上是有效果的。

但是临床上咽喉痒往往是慢性咽炎的一种症状,这种症状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大便长期秘结、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肝脏病变、糖尿病及慢性肾炎等。所以,大家使用这偏方之前最好先确诊,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比较安全和科学。

方法二:蒸大蒜水

网传:小孩咳喘时用大蒜2-3瓣,大人用7-8瓣,拍碎,放入碗中,要在碗上加盖,再放入锅里去蒸,大火烧开改小火15分钟,严重时可一日三次,可以不吃大蒜只喝水。第二天再蒸蒜水时就要加冰糖了,小儿放一粒,大人放二粒。

点评:倪正介绍说,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入肺经,民间偏方多用大蒜治疗咳嗽、哮喘等疾病。以上偏方对于治疗寒性咳喘有一定效果,但是年龄过小的孩子服用还是有一定刺激性,建议慎用,以免刺激呼吸道咳嗽症状反而加重。此外,大蒜素遇热时会降低作用,所以这个方法对火候及剂量要求都比较难把握。

方法三:大蒜加冰糖煮水喝

网传:孩子感冒咳嗽,效果比打针吃药灵多了。方法是用30克大蒜、10克冰糖加200毫升水,先用大火将水煮开,再用小火慢炖几分钟,最后熬成一小碗的量让孩子喝下去。孩子咳嗽厉害时,早、中、晚一天共喝3次,第二天就见效,3天后就好了。

点评:倪正介绍说,中医认为冰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大蒜加冰糖会增强止咳效果,但是偏重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风热感冒不是很适合,用量上也要根据具体病情有所增减。

方法四:煮生姜大蒜红糖水

网传:如果咳喘严重,白色稀痰较多,说明受寒较重,在吃上面食疗方的同时,再加上生姜、大蒜、红糖煮的水一起吃。小儿可用生姜3片、大蒜3瓣、红糖半勺,成人用生姜7-8片、大蒜7-8瓣,红糖一勺,放入锅中加水,中火烧10分钟即可,严重时可一日三次。

点评:倪正介绍说,生姜和红糖都是比较偏温性的食物,若是寒性咳喘这个偏方有食疗功效,但是原文中说“白色稀痰较多,说明受寒较重”不是特别严谨,不是仅仅凭痰的颜色就能给疾病的性质下定论。

方法五:闻辛辣的蒜泥

网传:将大蒜瓣捣成糊状,装入一个空药瓶内,把瓶口对准鼻口,尽量吸嗅大蒜辛辣的味道,可视病情每天嗅闻4-5次。蒜的辛辣味变淡后可换新的蒜泥,使用的瓶不可太大,以对准两鼻孔大小为宜。另外,也可将数枚大蒜去外皮洗净,放入盛好蜂蜜的大瓶中,盖好盖后浸泡一周左右,取出食用。

点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治法专家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嗅蒜瓣挥发气体来治疗咳嗽类似中医外治法的熏鼻法,对于能适应大蒜气味的患者来说,仅限于辅助治疗。蜂蜜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大蒜加蜂蜜食疗对于慢性咳嗽患者来说也是比较好的食疗方法。

(责任编辑:刘月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英国30岁女子先天无子宫 先天性无子宫能治好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31岁的Lisa Beavan-Mason在14岁时被诊断患有生殖道畸形综合征,没有子宫,但有功能正常的卵巢。其……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