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咳嗽两年一直难治愈竟是支气管结石 素食的不足易患结石

2015-08-04 13:55:53      家庭医生在线

50多岁 的宁波人胡女士,咳嗽两年多了,去过几家医院,都说是肺炎。直到前几天,宁波市第二医院帮她查出真相:咳嗽反复发作的始作俑者,是支气管里长了颗黄豆大石头,而且被肉芽牢牢包裹。

对于结石,宁波市第二医院呼吸内二科黄主任说,因为很多成因不是和生活习惯有关,所以很难总结预防办法。各种结石因生长部位不同、大小不同,但发作时多会有剧烈疼痛和因结石造成的梗阻和感染,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而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肾结石有可能引发尿毒症胆结石有可能引起化脓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甚至可以诱发胆囊癌。 所以,千万别忽视身体内的“小石头”,同一部位莫名反复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

素食的不足易患结石

虽然素食有诸多的好处,但完全素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和缺钙。摄入过多的蔬菜也会有危害,比如菠菜、青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就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同时,素食者往往维生素A、维生素E摄入不足,这两种维生素缺乏,使胆囊上皮细胞容易脱落,从而导致胆固醇沉积,也容易形成结石。

此外,完全吃素会导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调,会造成动物蛋白质摄入不足,即使补充了豆类等的植物蛋白,其吸收和利用都远不及动物蛋白。当完全素食者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就会失衡,会引起免疫力下降、贫血、消化不良就会接踵而来。有关部门曾对一些“出家人”做了专门营养调查,分析结果表明,他们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症,免疫机能较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

都市人工作压力大,要保持充沛的精力,每天应该吃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合理膳食,荤素搭配,才能免受疾病困扰。

不利于防治结石的食物

1、能增加尿中钙与尿酸含量的食物;

2、减少尿量的食物;

3、能损害肾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4、动物内脏含有大量的嘌呤类,代谢后可以产生大量的尿酸,不宜长久大量食用。

5、大豆类等高蛋白食物蛋白含量过高,也可代谢后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不宜长期食用。

6、菠菜等食用后也可使得尿中尿酸含量增多,也应少吃。

7、木通等可作为药茶使用的药物也不可长期使用,以防止肾功能受损。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其实对肾功能不佳的人来说,钾也是会加重肾脏做工的成分,对肾的伤害很大。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机动队员抱着抽搐孩子狂奔六楼 等不及电梯与死神赛跑?儿童突然抽搐或是这5种原因引起的!

儿童抽搐是分为生理性和心理性的,患者全身或局部成群骨骼肌不由控制的抽动或强烈收缩,常常会引起关节运动和强直,那导致儿童抽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男子火锅店疑打喷嚏不捂口鼻引争执?为什么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捂住口鼻?

一般感冒、患有过敏性鼻炎、接触到过敏性物质、闻到刺激较大的气味时,可突然感觉到鼻子瘙痒,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排出鼻子中异物。打完喷嚏后感觉到……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亚强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