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家庭氧疗,我的呼吸我做主

2009-03-23 08:47: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陈伯是个老烟民,患有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轻微劳动就气急出汗。过去他三天两头就要住院,可这一年多全不见他来住院。前几天陈伯回院复查,只见他气促好转,精神状态也有改观。我打趣他:“陈伯,好久不见了,气色挺好,用了什么灵丹妙药啊?”

  陈伯开心地说:“就是听了你的劝告,买了一部制机,坚持家庭氧疗,还彻底戒了烟。说起这家庭氧疗,效果真不错呢!坚持氧疗的这段时间,我的气急明显减轻了,脚也不肿了,觉也睡得好了。”

  我这才想起,前年冬天,陈伯因气促加重住院,出院时,我建议他买一部制氧机,坚持长期家庭氧疗。一年后再见陈伯,情况有如此改观,真令人高兴。

  吸氧会成瘾

  临床上见到一些病人,手指都发紫了,还硬撑着不吸氧,说吸氧会成瘾,回家没氧气怎么办啊?

  氧疗是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医学理念而设计的治疗手段,如果病人严重缺氧,就应该补充氧气;离不开氧气,说明缺氧还没有完全纠正,需要继续吸,医学上没有吸氧会成瘾这一说法。

  病人可在家中进行自助氧气疗法,即家庭氧疗。它作为家庭护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日益受到重视并被许多家庭和病人接受。

  掌握氧疗方法

  制氧机的选择 制氧机是长期家庭氧疗最方便、较经济的选择,适用于长时间和固定场所吸氧。如果仅仅是较短时间的家庭氧疗,可采用压缩氧气瓶供氧。 

  给氧方法 鼻塞和双腔鼻导管是常用的给氧方法。采用鼻塞给氧,应选择合适型号的鼻塞置于一侧鼻前庭内,并与鼻腔紧密接触,保证吸进的只是氧气,而另一侧鼻孔开放。双腔鼻导管给氧是将两个较细小的鼻导管同时置于双侧鼻孔,鼻导管周围留有空隙,能同时呼吸空气,病人较舒适。如果病人两侧鼻孔不通气或张口呼吸,应给予面罩吸氧。

  吸氧流量 对慢性呼吸功能不全病人,一般主张长期持续低流量湿化吸氧,即氧流量为1~2升/分钟,氧浓度为25%~29%,吸入的氧气必须经湿化瓶湿化。当然,具体应根据医生嘱咐而调整。

  保证吸氧时间

  进行长期家庭氧疗的病人(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每日至少吸氧15小时,并持续达6个月以上,才能达到纠正低氧血症与心肺症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程长,病情易反复,花销大,病人常常对治疗失去信心而拒绝长期家庭氧疗,或不完全遵照医嘱进行氧疗,以致减少了氧疗时间。而一天内吸氧时间少于15小时,则失去了长期家庭氧疗的意义。

  即使是外出,或者进行日常活动时,也不能中断吸氧。这种情况下,可携带便携型氧气机或压缩氧气筒持续氧疗。

  多个心眼,注意安全

  防震 搬运氧气筒时应轻拿轻放,避免拖、拉、滑动及摔倒。氧气筒最好安置在氧气架上,无氧气架时,可用皮带把氧气筒紧系在床头。

  防火 氧气可助燃、能燃烧,还可以爆炸。因此,家庭氧疗病人的房间内,应严禁使用明火。病人在吸氧期间,绝对禁止抽烟。吸氧室内贴上“禁止吸烟”字样,以引起病人和探视者的重视。长期吸氧的病人家中最好备一个灭火器。

  防热 氧气筒应置于阴凉处,氧气筒与热源(如暖气设备)的距离不得少于1米,距火炉不得少于5米,以防氧气瓶受热,致瓶内压力升高而爆炸。

  防止交叉感染 长期吸氧病人,应每周更换给氧装置中的导管、湿化瓶,并清洗消毒。鼻塞应每日更换,两侧鼻孔交替使用,即今天是左侧,明天是右侧。

  你,需要吸氧吗

  家庭氧疗的适应证比较广泛,凡是可以引起低氧血症的疾病,都可采用氧疗。

  1. 严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有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肺动脉高压或肺心病者;

  2. 肺间质纤维化、尘肺、肺癌、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低氧血症者;

  3. 伴有低氧血症的心脏病病人和心脑血管疾病者;

  4. 高度肥胖和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等引起的低氧血症。

  氧疗小提示

  在氧疗期间,可从以下四方面来判断是否有效:

  {1}呼吸是否平稳,呼吸频率、深度是否正常;

  {2}脉搏是否较前缓慢;

  {3}精神状态是否有好转;

  {4}发绀是否减轻或消失。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荣昌:慢性气道疾病病程长进展慢应做到早防早治

2017年7月29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2017勃林格殷格翰……详细>>

店员突然晕倒逛街医生紧急施救 晕倒时如何做心肺复苏?

近日,宝鸡一服装店女员工工作期间突然晕倒,正在逛街的医生高龙看到这一幕后立刻施救,挽救了女员工的生命。10月11日下午,正在火炬路一服装……详细>>

又有孩子溺水了!发现溺水首先做这个动作,能救命!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水上消暑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开心玩水的同时,家长和小朋友时刻把“安全”两字谨记在心。详细>>

世卫:韩国MERS疫情敲响警钟 各国应做好应对准备

据外媒1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尚不足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这次疫情敲响了警钟……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 余国攀

  • 陈烨

  • 夏维林

  • 林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