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又有孩子溺水了!发现溺水首先做这个动作,能救命!

2020-09-21 13:30:51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水上消暑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开心玩水的同时,家长和小朋友时刻把“安全”两字谨记在心。

9月12日晚上,中山三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收治了一名游泳期间不幸溺水的5岁儿童,虽然在事发现场经紧急心肺苏后,心跳呼吸恢复,但意识仍未恢复,伴有肺出血、血压低和脑缺氧等严重情况。

在患儿生命垂危之际, 中山三院儿科重症监护(PICU)团队立即开展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改善缺氧、处理肺出血、低温脑保护治疗等各项抢救措施,经过20多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患儿意识恢复,肺出血量明显减少,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儿恢复良好,近期将出院。


溺水是儿童意外伤害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中山三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壮桂提醒大家,在儿童戏水或游泳时一定要提防溺水!若发生溺水,应第一时间开展有效地紧急救治,防止脑缺氧损伤,提高溺水者存活率及最大程度降低后遗症。

当发生淹溺事件,第一目击者在早期营救和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首先应呼叫周围群众的援助,有条件应尽快通知附近的专业水上救生人员或119消防人员,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一目击者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可向遇溺者投递竹竿、衣物、绳索、漂浮物等。

大多数淹溺患者吸入的水分并不多,并且水分由肺泡快速吸收入血,因此不推荐为患者实施各种方法“排肺水”,包括倒置躯体或海姆立克氏手法,否则耽误心肺复苏的时间,延误抢救。

由于淹溺患者的核心病理是缺氧,淹溺患者上岸后应首先开放气道,清理口鼻内异物,用5-10秒观察胸腹部是否有呼吸起伏,如果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应尽快给予2-5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1秒,确保能看到胸廓有效的起伏运动。临床资料表明,在对孩子开展心肺复苏前5次人工呼吸,可以在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充足的氧合,防止脑缺氧损伤。因此,尽早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优先于胸外按压。

如果淹溺者对初次通气无反应,接下来应将其置于硬平面上开始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深度成人为5-6cm,儿童为胸廓的1/3深度;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按压与通气比遵循30:2,即胸外按压30次,通气2次。心率恢复后,应停止胸外按压,可根据呼吸情况判断是否继续人工通气,并等待120专业急救人员转ICU监护治疗。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玩水虽有趣,溺水应警惕!安全规则需遵守,急救技术要掌握!

参考文献:

[1]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急救与复苏分会,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肺复苏全国委员会,中国医院协会急救中心(站)管理分会,等。淹溺急救专家共识[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6,25(12):1230-1236。 DOI:10.3760/cma.j.issn.1671-0282.2016.12.004。

本文指导医生:
陈壮桂

陈壮桂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儿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临床和研究工作,擅长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与治疗;儿童哮喘病的规范化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祝铃萍,李彩霞,黎雅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外按压 人工呼吸 急救 溺水

长时间开车后竟猝死 猝死前会有何征兆?

欢乐祥和的春节刚刚过去,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但苏州高新区一名30岁的男子张明(化名)年后再也没能站上工作岗位。过完春节的他开车从湖南老……详细>>

好险!48岁男子与妻争吵,服敌敌畏轻生,5h生死时速抢救成功

10月25日晚,番禺48岁的环卫工人高先生因夫妻矛盾争吵,一时冲动喝下了剧毒农药“敌敌畏”,口吐白沫、昏迷不清,妻子紧急报警后被送往祈福……详细>>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大学教师高铁上施针救人 针灸治哪些疾病有优势?

据报道,7月29号下午3点左右,开往北京的G489次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车上另一名乘客李琪闻讯后立即赶往病人所在车厢,果断施针,病人……详细>>

华裔女医生高空救援获表扬 急救有什么要注意?

据中新网报道,上个月在悉尼飞往伦敦的澳航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陷入昏迷,27岁的悉尼华裔女医生崔贝佳挺身而出进行救治,病人转危为安,飞……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