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 正文

世卫:韩国MERS疫情敲响警钟 各国应做好应对准备

2015-06-19 09:47: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1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尚不足以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这次疫情敲响了警钟,所有国家都应对传染性疾病爆发的可能性作出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MERS应急委员会17日在瑞士日内瓦发表声明称,此次在韩国MERS疫情迅速扩散的原因在于医务人员和民众缺乏对MERS的认识,医院内预防病毒感染的措施不到位等。另外,医院急诊室和病房部人满为患,导致和MERS患者密切接触的机会大增,患者寻访多家医院也是病毒扩散的原因。

世卫组织指出,在韩国发现的MERS病毒和中东地区的病毒并无两样,监控病毒是否变异尤为重要。目前,尚未发现MERS病毒已传播至韩国社区的证据。此次在韩国发生的MERS疫情证明,在人员移动十分频繁的当今社会,所有国家都应该为应对传染病发生做好准备。

世卫组织还表示,不建议禁止赴韩旅游或采取贸易禁止措施,同时还认为目前不需实施入境检查措施。

相关链接:养成良好卫生和饮食习惯预防MERS

MERS的全称是“中东呼吸症候群冠状病毒感染症”,准确来说应该叫MERS-CoV。最早于2012年9月在沙特阿拉伯被发现,因与SARS同属冠状病毒而得名,也成为第6种已知的人类冠状病毒。MERS不需要直接接触就能传播,可以通过空气或飞沫传播。但与SARS类型不同,MERS的传染性要弱于SARS。

专家表示,目前,MERS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完全明确,有研究显示在中东地区的病例接触骆驼等动物传染源而感染的可能性大。“勤于洗手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目前最简单最有效的预防方式。”在手不干净的情况下切勿揉眼睛、抠嘴巴等。同时,戴口罩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大颗粒尘埃等污染物的传播。更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不干净的生水等。此外,在旅行中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在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30分钟做700个俯卧撑 两天后肾损伤被送医

自恃身体素质不错,长沙李姓男子在半个小时内做了700个俯卧撑。两天后,他因双臂肌肉酸痛、小便呈酱油样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记者……详细>>

国内首例胸部畸形微创手术顺利完成 7岁男童终于“挺胸”做人

说起窒息性胸廓发育不良综合征,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这种病,此病非常罕见,发病原理尚不明确。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只有极少数个案手术报道,均采用……详细>>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女子以为感冒手足麻木肌无力 一查才知患免疫系统疾病

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详细>>

肠道缺少一种免疫蛋白会导致代谢紊乱 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肠道上皮细胞缺少一种免疫蛋白质,会引发代谢综合征,增加罹患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研究还发现,通过……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