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胆囊“捉弄”心脏

2009-01-30 08:4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又一次出现在了急诊室,他是个“老”病人了。小伙子年轻有为,事业有成,是一家单位的业务经理,不过,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胆囊结石胆囊炎。他第一次发病的时候就是我接诊的。

  那时候他肚子疼得厉害,作了彩超检查,发现有一粒直径接近2厘米的胆结石。当时我就劝他尽快手术治疗,可是,他关心的是正蒸蒸日上的事业,认为自己年轻,不会有问题。在静脉输了些抗炎药物后,病情稍微好转,他就要求回去了。

  后来,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经常是酒席后肚子痛,就来我们这里。科室的医生都认识他了,无论是谁,都会劝他手术,可得到的从来都是否定的回答。这次见到他龇牙咧嘴地来了,估计又是犯病了。

  不料,这次小伙子是捂着前胸来的,看见我就说:“大夫,胸闷得厉害,快帮帮我,这次肚子倒不怎么疼。”我马上听诊,心跳和呼吸大致正常,立刻作心电图,令人吃惊的是,竟然出现了早搏和心肌缺血。结合症状,小伙子被诊断为心绞痛,这一般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竟然发生在了他的身上。

  小伙子这下也害怕了,因为他父亲当初就是心绞痛,后来发展到心梗,突然辞世的。他忧心忡忡地问我:“我的心脏不会有事吧?我还年轻,我的事业正发展得好呢,我可不想就这么完了啊!”

  根据他的病史和表现,病人很可能患的是胆心综合征,和那些中老年人常见的心绞痛的发病机制并不相同。后者一般都是因为年纪大了,血管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血流不通畅,心脏缺血引起心绞痛和进一步的心梗。这个小伙子的发病原因,是胆囊病变引起的,是胆囊在“捉弄”心脏,是因为他一直对胆囊病变听之任之,不积极处理而造成的。

  胆囊和心脏,好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器官,怎么在发病的时候扯到一起了呢?这是因为支配心脏与胆道的神经有重叠。当胆道发生结石、炎症时,这些有病的“信息”可通过神经反射传到支配心脏的神经那里,使之可以控制冠状动脉,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由于心脏血流量减少,可因缺血、缺氧而表现为心绞痛症状,也可发生心律失常

  通过检查,小伙子的胆囊炎症已经非常严重,现在已经是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了,必须立即手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心脏病高发如何护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夏季养心”讲座开讲

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中医认为,夏季“壮火食气”易消耗心脏阳气,同时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心脏阴阳受损,导致夏季心脏病多发的原因。……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外科二区在南院区成功开展首例心脏手术

2017年11月22日,在麻醉科、手术室、和ICU的协助下,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逸仙医学临床教授”引进人才、心胸外科主任郑俊……详细>>

一天之内两名马拉松跑友猝死 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

马拉松赛季又来了,猝死噩耗也跟着来了。据报道,日前在全国各地有近40多场马拉松鸣枪起跑,在其中两场比赛,有两名跑者先后猝然倒地,心脏骤停……详细>>

18岁准大学生被电话诈骗骗光学费 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近日,小编看到了一条让人扼腕的新闻,山东临沂一位18岁的高三毕业生徐玉玉,已经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谁知竟遭遇电话诈骗,被骗走9900元,……详细>>

患者装了心脏起搏器,能不能做磁共振?核磁共振8大注意事项

68岁的周阿姨,前些天在家里搞卫生摔了一跤,一屁股坐下去,骨折了。到医院骨科就诊,医生说需要做个磁共振检查。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