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天之内两名马拉松跑友猝死 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

2019-10-23 09:36:16      家庭医生在线

马拉松赛季又来了,猝死噩耗也跟着来了。据报道,日前在全国各地有近40多场马拉松鸣枪起跑,在其中两场比赛,有两名跑者先后猝然倒地,心脏骤停呼吸停止。

什么是心脏性猝死

猝死分为很多种类,但心脏性猝死发病率更高,心脏性猝死通常指心脏原因引起的,在很短时间内突发的非创伤性死亡(以突发性意识丧失为前驱症状),这种死亡来的十分突然,可能只有数分钟,需要在猝死前尽早识别并立刻救治,抢救成功率比较低,需要做好预防。

如何预防心脏性猝死?

1、定期体检:老人是心脏病的高发群体,家有老人,需做好健康检查,有些偏执的老人不愿意体检,需要儿女的做好督促。但中青年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过劳等都容易引起心脏病突发,进而引发猝死。所以定期体检无论对于中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可以及时发现疾病,并尽早治疗,减少猝死引发的悲剧。

2、工作中避免过劳。工作中过度劳累、过度紧张很多年轻人都经历过,这些心理状态下让整个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血压飙升、进而增加心脏的负荷,若本来就有心脏病的患者,则更容易发生危险,年轻人赢控制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调整好节奏,不能时间过长。

3、高危人群一级预防

很多冠心病患者猝死前并无征兆,那么就应从危险人群着手,有猝死风险的人群做好预防,如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吸烟等人群,需要控制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从生活习惯中预防,远离危险因素,从根本上预防心脏性猝死。

突发猝死,如何急救?

若身边人发生猝死,除了打120急救,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1、为患者去除衣衫的束缚

为患者去除衣衫的束缚,例如腰带、领带,更有助于患者的呼吸。然后让患者平躺,托住患者的颈部,打通气道,再进行人工呼吸。嘴巴应该密合,不要漏气。

如果没有任何效果,不要围观病人,保持周围空气的流通,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2、叩击胸部

对着患者的胸部下端区域,进行有力的叩击,刺激心脏,产生跳动的反应。如果没有效果的话,可以再反复进行,有效减轻室颤的症状,从而恢复窦性心律。

3、要保持室内的通风,不要围观病人,避免空气不流通,影响患者的呼吸。

4、按压心脏

做心脏按压,把手掌按到患者的胸部之下的1/3处,用力上下按压胸部,每分钟一百次,反复按压,如果太轻柔,会没有效果。

5、做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性猝死 马拉松猝死 马拉松

男性养生做到这8条 你就是健康男神

男人比女人强壮好像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事实,但真的如此吗?恰恰相反,有时候男人比女人更脆弱,他们更容易被疾病打倒。快节奏的社会让男人为了工……详细>>

高收入“过劳”群体拿健康换业绩 警惕隐性成本

一名年仅41岁的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英年早逝后,公司起诉向其家人讨要生前配给的轿车、电脑等财产,而死者的妻子则认为丈夫系死于超负荷工作。近……详细>>

峨眉掌门广州一睡不醒 去世前多日熬夜

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一项“熬夜健康调查”显示,超五成(50.75%)参与网友表示经常或一直在0时后入睡,18.18%更通常超过1时睡觉,普……详细>>

23岁男子深夜“脑梗”离世 医生惋惜:都是一张嘴要了自己的命啊

脑梗,是发生在脑血管处的病变,又叫“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很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梗一旦发作,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是极高的。据不完全统计,脑……详细>>

健康科普行动齐参与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近年来“养生风”盛行,“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虽带有些许调侃的意味,但也能说明人们更注重养生,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