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夏季心脏病高发如何护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夏季养心”讲座开讲

2017-06-21 15:58:0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中医认为,夏季“壮火食气”易消耗心脏阳气,同时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心脏阴阳受损,是导致夏季心脏病多发的原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何预防和养生安心度过炎炎夏日?

2017年6月21日夏至当天,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系列活动——“夏季养生 重在养心”健康讲座。邀请广东省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王清海教授、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黄培红博士为广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分享心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保健策略。

早上10点,讲座在门诊一楼大厅正式开始,吸引了众多中老年听众前来学习。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讲座设有互动环节,为听众现场解答疑难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听众争先向专家提问,并获得专家耐心的回答与讲解。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管住嘴、迈开腿、找中医

讲座伊始,王清海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听众带来了《动脉粥样硬化与中医药防治》讲座,讲座上,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动脉壁上有小米粥样的脂质沉积,是由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多,慢慢沉积在血管壁上,在血小板、纤维素等参与下共同造成的。它使血管腔变得狭窄,引发各种心血管疾病。

 

王清海教授进行《动脉粥样硬化与中医药防治》主题讲座

王清海教授表示,动脉粥样硬化的血栓与斑块心是引发脑血管病的祸根,会引发中风、心肌梗塞、心绞痛、肾衰、脑供血不足、四肢动脉闭塞、促进血管性痴呆、缩短寿命等危害。

通过日常的正确生活干预,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有效得到防治。王清海教授表示,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要记住三句话:管住嘴、迈开腿、找中医。

首先,合理的饮食搭配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患者平时可以多吃:大米、面粉、小米、玉米、荞麦面、薯类等主食;菜心、大白菜、菠菜、芹菜、胡萝卜、白萝卜、莲藕、葱、姜、蒜等蔬菜;苹果、香蕉、樱桃、核桃、杏等瓜果;瘦肉、鸡肉、鱼肉、海参、鲍鱼、牛羊肉等肉类;以及山药、木耳、香菇、海带、香菇、木耳等。

而各种动物的内脏,如猪肾、猪肝、鸡肝等;各种皮类,如虾皮、猪皮、鱼皮、鸡皮;各种黄类,蟹黄、鹌鹑蛋、松花鸭蛋、咸鸭蛋、鸭蛋黄、鸡蛋黄等。这些每100克中胆固醇含量都在300mg以上的食品,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是不利的,应该尽量少吃。

 


王清海教授进行与听众现场互动

王清海教授表示,总的来说,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饮食原则是:一日三餐不可少,每餐份量要管好,五谷杂粮皆有,荤素搭配就行了。

其次,适当运动有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其中走路对身体有巨大好处,是一种有益身心的锻炼方式。王清海教授表示,步行有利于锻炼心脏促进血流、加快代谢锻炼筋骨关节、增加肌肉弹性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还能愉悦心情,一举多得。

王清海教授分享道,“我们走路最好是晨走,避开日光强烈照射或者黑暗,步行的快慢由身体情况而定,时间最好在30-40分钟,感觉到全身出汗、身上轻松清爽为宜,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可以进行走路与跑步相结合。”

最后,中医中药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有很好的效果。王清海教授表示,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血脉堵塞不通,中医通过行气、补气、化痰、活血,疏通气血,打通堵塞的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改善各脏器的血供,实现预防和治疗中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猝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外周血管狭窄引起的麻木、四肢痛、脉管炎等效果。

高血压夏季保健注意这5要点

随后,黄培红博士为在场听众带来《高血压夏季保健要点》的专题讲座,从各个方面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了夏季的保健策略。

 


黄培红博士进行《高血压夏季保健要点》主题讲座

一、注意补充水分:夏季由于天热,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夏季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喝水时要注意“少量多次”,同时适当补充电解质。

二、温度要适宜:由于夏季炎热,室内空调温度开得很低,一热一冷,会影响血管舒张和收缩的状态,引起血压波动。因此,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过大,以27~28℃为宜,同时应避免冷风直吹人体,避免中风、面瘫等情况发生。

三、饮食宜清淡:夏季一般脾虚湿困,容易产生肠胃不适,腹满腹胀,食欲减少等症状。因此,饮食应以清淡为宜,控制脂肪摄入,增加高蛋白质低脂肪食物(如禽类及鱼类等)摄入、少吃甜食与冷饮。宜多吃含钙、钾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制品。

四、作息规律:夏季作息经常颠倒和长期熬夜,容易使情绪不稳定。建议广大民众可适当午休,保持睡眠充足,同时在适宜的时间选择适宜的运动。

五、坚持监测血压:在夏季血压多变,建议高血压患者可在家庭进行自测血压,也可到诊室检测血压和动态血压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药物,控制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动脉硬化、心脏病、胸闷胸痛、心慌心跳、咳嗽气喘、眩晕、肢... [详细]
黄培红

黄培红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副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对心力衰竭有独特的见解,通过中西...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心 心脏病 夏季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多做俯卧撑降低患病风险 你还不动起来!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发现,经常做俯卧撑的人,心脏病风险比其他人低很多。一口气做超过40次的男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96%。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这四种因素导致我国新生儿先心病风险增3~4倍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导致的心血管畸形,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随着我国二胎时代的来临,先心病的防控和诊疗面临……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