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丽水市首次报告鹦鹉热病例?如何预防鹦鹉热?

2021-10-06 09:56:54      

10月5日,丽水疾病防控中心发布公告,丽水市中心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先后收治七例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的病例,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绀、烦躁、肺炎等症状,其中有一例救治无效死亡。后经基因检测确诊鹦鹉热病例6例,临床诊断一例。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鹦鹉热这种疾病,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鹦鹉热?

鹦鹉热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原本是鸟类的特有的传染病,但是人类也会感染。之所以叫鹦鹉热,是因为这种疾病经常发生在养鹦鹉的人的身上。鹦鹉热衣原体,是一种非常顽强的微生物,对外界抵抗力很强。鹦鹉热的传染源主要是鸟类,一些观赏鸟是主要的传染源,有时也会在家禽直接传染。人类感染鹦鹉热之后,也会成为传染源。所以要多加防范,患有鹦鹉热之后,要注意隔离。经常和家禽和鸟类接触的人,是鹦鹉热的高危人群。得过一次鹦鹉热之后,不会永久免疫,所以还是要多加注意,做好预防。

鹦鹉热是怎么传播的?

鹦鹉热这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第1种是经呼吸道途径传染,空气中如果存在鹦鹉热衣原体,呼入这些气体之后,就有可能被传染上鹦鹉热。第2种是粪便传染,接触到了含有鹦鹉热衣原体的鸟类的粪便,也有可能感染。第3种就是接触了被传染上鹦鹉热的人,尤其是他们的痰液,会长期携带这种衣原体,这也是一种传播途径。

如何预防鹦鹉热?

1、加强学习

对鹦鹉热这种疾病如果不是特别了解,即使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能及时的发现。所以预防鹦鹉热的前提,就是了解这种疾病。要加强学习,了解的传播途径、传染源、易感人群。

2、加强检疫

要规范花鸟鱼虫市场,加强集市和运输过程中的检疫。如果爆发过鹦鹉热疫情,要做好全面消毒。如果平日里有饲养鸟类或者家禽类,要注意预防,可以在饲料中夹上四环素。如果出现了鹦鹉热的症状,要尽快前往医院,尽快治疗。

鹦鹉热这种传染病虽然是鸟类中特有的传染病,但是也有可能传染给人类。现如今丽水市已经有了鹦鹉热病例,市民要多加防范,如果有了鹦鹉热的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