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2015-06-18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通主任表示,其实我们俗称的脑中风、脑出血都是脑卒中的一类,通常是指在脑血管壁病变或血流障碍的基础上发生的局限性或,弥漫性脑功能障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中风占到了86%;出血性卒中即脑出血占到了14%。“千万不要小看脑卒中,它可被称为‘隐形杀手’,我国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卒中,但是广州脑卒中患者中4.5小时内就诊率却只有3%。


脑健康大讲堂现场,刘新通主任为病友解答疑问。


讲座现场反应热烈。

现象:

广州脑卒中患者中4.5小时内就诊率只有3%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就有一个人发生卒中,每21秒有一个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病例250万,每年死于卒中150万,在2008年第3次全国死因调查结中果显示:脑卒中已是超越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的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疾病, 而近10年来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是发达国家死亡人数的总和。每年我国为缺血性脑卒中支付的医疗费用超过100亿人民币。

面对如此恐怖的疾病,省二医神经内科刘新通主任介绍,根据他带领的团队近3年来对1000例住院脑卒中患者的研究显示,广州市早期4.5小时内的患者就诊率刚刚3%,患病后知道自己是患有卒中的也只有20%。而出现卒中延误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部分根本对卒中疾病毫无认识。“有些高血压的患者,长期不注意控制自己的血压。当出现突然间的头痛、四肢麻木、说胡不清等卒中的基本征兆后,很多人往往都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卒中发作,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刘新通主任感叹,更有些在脑卒中患者的基本情况出现后,还不去治疗,选择继续相信中成药,从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

病因:

高血压、心脏病中的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比正常人高4倍

说到脑卒中的病因,特别是缺血性脑卒中,刘新通主任介绍,从目前来看,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颈动脉狭窄、吸烟、酗酒、不良的饮食习惯、心脏病以及房颤等是引起脑卒中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中的房颤患者卒中发生率会比正常人高4倍。

但现在很多没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例也时有发生,“以前卒中的患者很多都是60多岁有基础病的老人,现在40多岁的白领脑卒中情况也时有发生”,曾有48岁的私营企业老板,看球激动时,突然有一瞬间感觉眼前黑了一下,然后就觉得看东西模模糊糊的。症状大约持续了两三分钟,视力又恢复了正常。还好有朋友提醒,要注意防范脑卒中,才避免了进一步的恶化。刘新通主任特别提醒,现今脑卒中年轻化趋势明显,40多岁平时工作压力非常大的人群,要多多注意。

先兆:

重视脑卒中5个早期警号 黄金4.5小时最关键

“脑缺血带来的危害相当大,所以早期4.5小时内的处理非常关键”。刘新通主任指出,脑血流量占全身循环血量的1/5,脑血流阻断半分钟,神经细胞就会受到损害;脑血流阻断30分钟,神经细胞就会丧失功能。如果一旦脑缺血超过24小时,就会形成脑梗塞,造成的功能性障碍。如果能在24小时内“疏通”,基本就是短暂性脑缺血。目前的实际情况是,2/3的卒中患者会留下残疾,而且治疗不好,脑卒中非常有可能复发。

尤其是高血压、心脏病房颤患者,应特别重视脑卒中常出现的5个早期警号:(1)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2)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3)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4)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5)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

此外,刘新通主任叮嘱,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家属患有脑卒中,要牢记三个原则:1、时间就是生命,一旦怀疑卒中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尽可能快速、安全地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将延误时间降至最低;2、在此期间,将病人去枕平卧,松开病人衣领,禁止来回转动病人头部;3、家属和旁观者应陪同病人至医院。如脑梗塞若在时间窗内(最好3小时之内)到达医院若无溶栓禁忌症,可以进行溶栓治疗。使血管再通,相当一部分病人可取得戏剧性效果,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当然要冒一定的出血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致命性的脑出血。

预后:

脑卒中后有50%会出现抑郁 心理干预很重要

面对异常凶险的脑卒中,如何预防脑卒中,特别是预防脑卒中初次发生后短时间内的再次发生,刘新通主任建议,应采取多方面的综合措施:1)控制血压;2)预防和治疗其他相关疾病如冠心病、风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3)杜绝不良习惯,尤其要戒除烟酒嗜好;4)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高蛋白、低脂、低盐及富含纤维素、钙质和维生素饮食;5)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劳累及用力,保证睡眠时间;6)善于调剂和充实精神生活,保持心境平静,避免紧张、激动及各种不良情绪;7)适应自然环境变化,保持一定户外活动,注意夏季饮水和冬季保暖;8)保持适当运动锻炼,尤其要注意颈椎的运动;9)定期检查身体或随诊,遵从医生指导和按医嘱用药;10)发生可疑中风先兆时应及时就医。

此外,刘新通主任还介绍道,根据长期的调查显示,脑卒中后有67%出现认知功能障碍,但人们往往忽略了脑卒中后对人心理的安慰,而且有数据显示,脑卒中后有50%会出现抑郁。

“抑郁出现后,往往会给患者自身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给家庭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我们特别设立了脑健康俱乐部,就是希望把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和初次脑卒中后的患者集合到一起,共同交流,共同恢复,适当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安慰,希望把此作为促进患者恢复健康的重要手段,刘新通强调。

脑健康俱乐部热线:13609074660,欢迎加入!

【专家介绍】

刘新通,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型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神经介入协作组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委员,广东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委员。曾获得教育部一等奖 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科研基金6项,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要从事神经系统的疾病临床研究,尤其对脑血管病临床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能解决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对睡眠障碍、头晕、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有独到之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新通

刘新通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尤其对脑血管病临床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能解决神经系统的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对睡眠障碍、头晕、脑血管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预防 脑卒中症状 脑卒中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广州逾3成市场现H7N9病毒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的来袭?

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最近一周监测显示,广州市三成以上的市场有不同程度的H7N9禽流感病毒污染。2月9日,广州市应急办、广州市卫计委联合……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