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2010-04-09 09:33: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

  广东手足口病疫情处于上升阶段,病例主要分布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外来人员聚集地,以男孩居多。省疾控中心专家昨天预测,手足口病高峰可能持续至七月底、八月初。

  3岁以下散居儿童患病多

  散居儿童比例高于幼托

  近日,东莞、广州花都等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引起了社会关注。由于广东省卫生厅每月15日才会发布上月全省传染病发病情况,因此,全省手足口病的最新发病人数尚不清楚。

  不过,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孙立梅主任医师昨天指出,全省手足口病疫情正处于上升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报告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病例主要分布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外来人员聚集地。

  目前,广东手足口病疫情主要呈散发状态,报告的病例主要以3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散居儿童发病数所占的比例要高于托幼儿童。

  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与潮湿多雨天气有关

  “全省手足口病患者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总体来说,在致病病毒中,易引发重症的EV71病毒所占比例上升。“去年EV71大约占到病例数的20%,今年已经上升到接近50%。”重症和死亡病例不多。

  他说,自2008年5月疾控部门开始监测手足口病发病情况至今,报告病例中以男孩居多,这一规律与国外基本相同。“可能是因为男孩更活泼好动,活动范围大,不讲究卫生导致感染的机会更大。”

  孙立梅认为,近期病例增多,主要与潮湿、多雨的天气,医生诊断报告意识提高,以及儿童家长就诊行为增强等有关。孙立梅提醒,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或因密切接触传播。

  据悉,广东从2月中旬即组织专家制定《手足口病监测方案》,重点加强5岁以下散居儿童、学校、托幼机构等疫情监测与防控工作。

  居家勤洗手晒被

  幼托要通风消毒

  省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家庭和托幼机构两套预防指引简明方案。

  家庭预防手足口病需要注意六原则:一是洗手,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二是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三是经常清洗儿童玩具用品,勤晒衣被;四是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五是如有不适,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六是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

  幼儿园及学校需注意加强晨检,加强课室、宿舍或午休室通风,做好玩具等的清洁消毒。发现多人不适或因病缺勤立即上报。

  疫情正处上升阶段

  今后一段时间报告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学龄前儿童发病率最高,病例主要分布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外来人员聚集地。

  报告病例男孩居多

  可能是因为男孩更活泼好动,活动范围较大,不讲究卫生导致感染机率高。

  学龄前儿童发病多

  报告病例主要以3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少数可转脑膜炎

  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可很快治愈,极少数患儿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等临床表现,如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新闻链接

  东莞四名儿童身亡

  今年以来,东莞手足口病同比增加4.4 倍,死亡4例。发病特点可总结为“来得早、来得急、来得猛”。

  防

  多洗手

  吃熟食

  喝开水

  勤通风

  晒太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杨传忠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