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2018-07-16 09: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自然少不了各色美食的相伴,可就在上周,张先生却因为突发急性胰腺炎被朋友们送来医院就诊。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那么,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1、胆石症、胆道感染或胆道蛔虫等均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其中胆石症最为常见。急性胰腺炎与胆石关系密切,由于在解剖上大约70%~80%的胰管与胆总管汇合成共同通道开口于十二指肠壶腹部,一旦结石嵌顿在壶腹部,将会导致胰腺炎与上行胆管炎

2、大量饮酒引起急性胰腺炎的机制:乙醇通过刺激胃酸分泌,使胰泌素与缩胆囊素分泌,促使胰腺外分泌增加;暴饮暴食使短时间内大量食糜进入十二指肠,引起乳头水肿和Oddi括约肌痉挛,同时刺激大量胰液与胆汁分泌,由于胰液和胆汁排泄不畅,引发急性胰腺炎。

3、胰管结石或蛔虫、胰管狭窄、肿瘤等均可引起胰管阻塞,当胰液分泌旺盛时胰管内压增高,使胰管小分支和胰腺泡破裂,胰液与消化酶渗入间质,引起急性胰腺炎。胰腺分裂症时,多因副胰管经狭小的副乳头引流大部分胰腺的胰液,因其相对狭窄而引流不畅。

4、甲状旁腺肿瘤、维生素D过多、家族性高脂血症,因胰液内脂质沉着或来自胰外脂肪栓塞并发胰腺炎。妊娠、糖尿病昏迷和尿毒症也偶可发生急性胰腺炎;妊娠时胰腺炎多发生在中晚期,但90%合并胆石症。

5、已知应用某些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硫唑嘌呤、糖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类等可直接损伤胰腺组织,可使胰液分泌或黏稠度增加,引起急性胰腺炎,多发生在服药最初2月,与剂量不一定相关。

少见因素有十二指肠球后穿透性溃疡、肾或心脏移植术后、血管性疾病及遗传因素等。尽管胰腺炎病因很多,多数可找到致病因素,但仍有5%~25%的急性胰腺炎病因不明,称之为特发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急性胰腺炎

黑色素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如何预防黑色素瘤

在近日举行的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的上市发布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详细>>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上升的根源何在

两项关于糖尿病的新研究提供了好消息,但总体来说,血糖仍然是公共卫生负担的重中之重。详细>>

江西确诊2例H7N9禽流感 H7N9有何发病特征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17日通报称,江西确诊2例H7N9病例。目前,2名患者正在南昌市某医院救治,病情均平稳。据介绍,患者黄某,女,43岁;患……详细>>

9旬老人端碗不停手抖倔强离开?手抖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精神高度紧绷、情绪过于激动、恐惧以及剧烈疼痛和过度疲劳时易出现手抖,其特点是幅度小且速度快,导致手抖的原因消除后,手抖症状也会消失。但持……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