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某汽车送检物质确认含水银 生活中如何减少汞污染?

2021-07-09 10:20:42      

汞在常温下呈现液态,易挥发且易吸附,已被列为十大危害健康和环境的化学品之一。长时间暴露在供环境中,可伤害大脑、肺部、肾脏以及心脏等,甚至会引起汞中毒。特别是儿童长期接触汞会损害大脑神经系统,影响智力发育,那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汞污染。

7月7日消息,针对用户反映车辆座椅发现疑似“水银”物质,理想汽车6日深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7月6日,我们将用户座椅上的物质送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确认该物质含有汞(俗称水银)。理想汽车要求并陪同用户一同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事件真相。理想汽车还重申,其零部件、生产、制造等所有环节,对于汞的使用和采购量为零!制造一辆智能电动车,理想汽车不会使用,也没有任何必要使用汞。如果在车上发现汞的存在,一定是外部行为造成的。

理想汽车再次声明:一、理想汽车的零部件、生产、制造等所有环节,对于汞的使用和采购量为零!制造一辆智能电动车,理想汽车不会使用,也没有任何必要使用汞。如果在车上发现汞的存在,一定是外部行为造成的。二、汞的特性是在高温下易挥发,用户还能看到液态的汞,必然是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产生的遗留。对于汞的特性和作用,建议大家网络查阅百科的知识。三、汞是具备剧毒特性的,要么是使用环节含有汞的外部物品破损或者洒落,要么存在外部投毒的犯罪嫌疑。

如何减少汞污染?

1、选择合适的体温计替代品

一般家用的都是水银体温计,为安全起见不妨选择耳部红外线温度计,快捷且安全,照一下就会显示出体温。值得提醒的是,一些治疗腋臭和皮肤病的偏方中含有大量汞离子,不能随意乱用;还有一些美白祛斑的劣质化妆品中也含有大量汞。

2、谨慎选择海产品

优先选择动物链中低级的生物,不能长期大量吃水产品;选择生长周期较短的鱼,因为存活时间太长的鱼中会含有太多甲基汞。拒绝吃方头鱼、剑鱼和鲨鱼等;可选择鲑鱼鲶鱼和虾肉等低汞的水产品。

温馨提示

汞一旦进入体内将难以排出,会出现在体内蓄积,破坏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长期暴露在高空环境中会造成脑损伤或死亡。所以日常操作汞时一定要小心,防止盛汞的容器溢出或蒸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汞污染的方法 理想汽车送检物质确认含水银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