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广州出现冰冻“注胶虾” 如何识别注胶虾?

2017-03-22 16:32: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接到广州市民陈先生报料称,他在番禺南村综合市场用近50元买了一斤冷冻虾,这些虾卖相非常好。谁知回家剥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些透明的、类似于胶状的物体。陈先生说,这些“胶状物”多数集中在虾头或虾头与虾身连接处,均为透明状。他还表示,这是他第二次购买冷冻虾时发现此种物体。

随后,记者来到陈先生购买冷冻虾的水产档口,该档主称,冷冻九节虾刚到货,每斤卖45元,非常新鲜。记者购买了一斤,并随机剥开其中一只,在虾头和虾身连接处,发现了一片片透明的、类似胶状的物质。此外,记者还在虾头中发现有一块拇指大小的黄色啫喱状物体,手感比较有弹性。

如何识别注胶虾?

消费者在选购冷冻虾时,一定要购买有标明生产日期、商标、生产地和具备一定规格知名度的大厂家的产品。

一看虾头:正常的冻虾虾头会扁,或者是不鼓现象,但是注胶后的虾的头非常鼓,就是膨胀得相当厉害,这种虾多是注胶虾。

手指压:用手指按压一下正常的冷冻的虾,会有下陷的感觉,一时半会也不会鼓起来,但是注胶的虾按压后,会有明显反弹,反弹时间短等。

三扒虾头:将虾头扒下开后,仔细观察,如果虾头冻成了一团,不像正常的虾脑那样的话,就为注胶虾。正常虾冻后,头有红色。

四轻剥皮:正常虾皮剥起来会有连感,而注胶后的因为有胶,所以更容易让肉与皮分离开来。

五看虾肉:通常虾肉剥开后并非十分透明,因为有肉质感,但是注胶后的虾肉会有相当的透明感,这种多是胶在起透明作用。

最后,根据“注胶虾”中有可能添加的明胶和琼脂等物质熔点不同的特性,可采取加热或水煮等方法来鉴别虾中是否有非法添加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识别注胶虾 注胶虾

90后女子微信卖假药暴富 教你7招识别朋友圈里的假药

长春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90后女子一年暴富,买房买车,只因在微信销售假冒药品、保健品。详细>>

借你一双慧眼识别假酒 中高档酒市场“危机四伏”

先问一个小问题:当你喝完一瓶正宗的茅台酒或者五粮液时,酒瓶子怎么处理?一些人会选择将瓶子卖了那可是能卖上好几百元钱呐;当然,很多消费者并……详细>>

孤独感危害如同烟瘾不容忽视

贪吃、酗酒都是损伤健康的不良习惯,然而很少有人意识到孤独也是健康劲敌。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8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与家人、朋友和……详细>>

江苏现伪造银鱼手一捏就碎 疑是合成物

泰州高港区市民张先生,日前到高港区工商投诉,他在当地口岸农贸市场买了两斤小银鱼,拿回家后怎么煮也煮不烂,小银鱼无刺也没有腥味,怀疑买的是……详细>>

军事医学科学院发现人体内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

由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衔的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肝癌研究领域又有重大科学发现:在人类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