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孤独感危害如同烟瘾不容忽视

2010-07-30 08:3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贪吃、酗酒都是损伤健康的不良习惯,然而很少有人意识到孤独也是健康劲敌。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8日报道,最新的研究表明,与家人、朋友和邻居关系密切能将一个人长寿的几率增加50%。但是这项涉及30万人的研究也显示,社会孤独感的危害等同于酗酒或每天吸烟15支。它是肥胖的两倍,甚至比不运动所带来的危险还要严重。

  研究人员回顾总结了148项有关个人社交网络和身体健康状况关系的研究。这些研究只涉及每个人的经常交往的人数,却并未显示每个人从社交关系中获取的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情绪。不过作者认为积极的人际关系带来的健康效果会更明显。

  美国杨百翰大学主导该研究的朱利安·霍尔特-龙史塔德博士表示,健康专家一般认为吸烟、酗酒和锻炼等生活方式会影响健康。然而这其中还应该加一个“社会关系”因素。即使考虑到性别、初始健康水平、死亡原因等方面,社会交往在影响寿命方面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龙史塔德博士认为,朋友和家人的关爱助人找到生活的目的,提供一股强大的安慰力量。“生活目的感”会促使人“好好照料自己,少冒风险”。

  她的同事迪莫西·史密斯博士说:“社会孤独感伤害的不仅仅是老年人,任何年龄的人都有份儿。很多人都生活得像鱼一样,意识不到水的存在。其实人际交往对于心理和生理的作用都是非常直接的。”

  先前的研究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一项针对6.7万美国人的调查发现,年龄在19~44岁之间的单身汉比结婚者更容易早亡。2009年,美国犹他大学的科学家声称紧张的婚姻关系更容易伤害女性,她们更易因此患上心脏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为何家长们总不让小孩吃辣条?多数是因为这个原因

近日,网上报出了一件关于员工因为业绩不达标而被公司惩罚进医院的事件。该公司有七人因为业绩不佳,被惩罚吃死神辣条,食用完之后,两人被送进医……详细>>

研究显示口服避孕药与新生儿缺陷无关 避孕药对女性有什么不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7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1月6日公布的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服用口服避孕药,并不会增加新生儿出现缺陷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