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军事医学科学院发现人体内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

2010-08-02 20:0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衔的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肝癌研究领域又有重大科学发现:在人类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容易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区域。

  在军事医学科学院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蛋白质组学国家功能基因组学课题组研究员周钢桥介绍说,这一重大发现不但有助于科学家们深入解析肝癌的发病机制,而且为肝癌的风险预测、早期预防和个体化治疗以及新型高效药物的筛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生物靶标。

  这一重大研究成果的出炉,发出了中国科学家在人类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研究领域的最强音。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遗传学》2日在线公布了这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肝癌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效果最不理想的肿瘤之一。中国是肝癌高发国家,每年新发病例30万,占全球肝癌新发病例的半数以上。

  为找到并确认容易导致肝癌的遗传易感基因,周钢桥带领的课题组联合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10多家单位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在国内5个肝癌高发区收集了4500多名肝癌病例和对照个体,运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在全基因组范围内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和实验验证。经过两年多潜心研究,他们在人体第1号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由多个基因组成的区域,这个区域是容易导致肝癌的“罪魁祸首”。

  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表示,这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肝癌易感基因的筛查研究,所使用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技术是目前全球科学界公认的行之有效的拉网式搜寻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的研究方法。此前,欧美多国利用该技术已经发现了近70种重大疾病的易感基因。

  据知,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包括肝癌在内的多种肝病的易感基因及其致病机理的研究,过去10年间已经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慢性化和重症化等关键环节找到了易感基因。这次发表于《自然 遗传学》的论文是该团队近两年发表的第11篇《自然》子刊论文,是肝病易感基因领域的又一重大原创性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在此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贺福初表示,军事医学科学院将集成过去多年的研究成果,加大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向人群应用的转化力度,积极造福于民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旬老人泡澡时突发疾病身亡 诊断: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2月20日,在泰州市海陵区城西街道一浴室里,一名70余岁的老人在泡澡时因突发疾病不幸身亡,经初步诊断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详细>>

[8.25]省中医院: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伴随糖尿病而来的糖尿病并发症,其实这才是糖尿病真正可怕之处。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