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现金购物更易让人保持健康生活

2010-10-21 15:5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究:现金购物更易让人保持健康生活

  美国康奈尔大学马诺杰·托马斯、纽约州立大学卡佩什·德赛和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的两名研究人员共同发起研究,结果发现,现金支付有助消费者坚持健康饮食习惯;刷卡却易激发消费冲动,尤其使人购买垃圾食品。

  研究报告由新一期美国《消费研究杂志》季刊发表。

  英国《每日邮报》19日援引研究报告报道,两大因素造成这一有趣现象。

  “首先,生病和饮食冲动存在相关性,而不健康食品更易诱发冲动反应”,托马斯说,“其次,现金支付从心理上比刷卡支付更痛苦。这种痛苦可抑制购买不健康食品的冲动反应。”

  先前研究证明,比起刷卡,用手交出1美元会使“支付痛苦”增加,同时减少“消费快感”。

  报告举例说:“当消费者遇到曲奇、蛋糕和夹馅点心等不健康食品时,消费者的感情用事和购买欲望将促使他们作出冲动购买决定。但消费痛苦可减少他们对这些食品的购买量。”

  研究人员分析1000名独居者去超市消费的习惯。在6个月里,研究人员随机记录这些顾客的消费行为,比如每次购买何种商品,使用何种支付方式等。

  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时,购物车中垃圾食品所占比例变大。

  除去支付方式,其他因素同样影响消费冲动。托马斯说,有趣的是,消费者使用大购物篮时,更愿购买垃圾食品。

  不同购物时间也会改变结果,如人们周末购物往往不易冲动。由于人们周末购物时常列出一张购物清单,所以会按单购买。

  其他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学生们通过电脑模拟购物。学生可选择使用现金或持卡消费。虽然钱包里实际上一分不少,但学生们在选择“交现金”时,购买的垃圾食品减少。

  托马斯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为公共健康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议。“改变支付方式可减少不健康食品购买量,这一观念相当重要”。

  如今,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超过肥胖标准。2006年,40%的美国消费者选择刷卡支付。

  “以上两个趋势说明,自我消费控制不能仅凭意志”,报告说,“其他看起来不相关的因素也会正面或负面地影响消费心理”。

  因此,交现金对减肥者来说是个不错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