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细菌也有“嗅觉” 便于寻找食物

2010-08-18 10:26:01      家庭医生在线

嗅觉是动物的一个重要感官功能,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细菌这种单细胞生物也有类似的“嗅觉”,它可以感知空气中的气味,并由此对周边环境做出判断。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16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利用土壤中常见的地衣杆菌和枯草杆菌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它们都能“嗅出”空气中氨气的气味,并集体做出向气味来源方向扩张的反应。

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氨气是细菌消耗食物时常释放的副产品,对其他细菌而言,这意味着气味来源方向有食物,以及已有细菌竞争者。实验中,“嗅到”气味的细菌会集体结成一种生物膜,既便于向食物靠近,也有助于和其他细菌竞争。

领导研究的奈兰博士说,这是首次发现细菌也有能闻气味的“鼻子”。实际上,细菌作为单细胞生物,并没有“鼻子”这样的器官,下一步研究将关注细菌体内哪些分子承担了“嗅觉”工作。如果能由此找到抑制细菌形成生物膜的方法,将有助于在医疗等领域阻止细菌在器械上形成有破坏性的生物膜。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生物技术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