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研究:细菌也有“嗅觉” 便于寻找食物

2010-08-18 10:26:01      家庭医生在线

  嗅觉是动物的一个重要感官功能,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细菌这种单细胞生物也有类似的“嗅觉”,它可以感知空气中的气味,并由此对周边环境做出判断。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16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利用土壤中常见的地衣杆菌和枯草杆菌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它们都能“嗅出”空气中氨气的气味,并集体做出向气味来源方向扩张的反应。

  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氨气是细菌消耗食物时常释放的副产品,对其他细菌而言,这意味着气味来源方向有食物,以及已有细菌竞争者。实验中,“嗅到”气味的细菌会集体结成一种生物膜,既便于向食物靠近,也有助于和其他细菌竞争。

  领导研究的奈兰博士说,这是首次发现细菌也有能闻气味的“鼻子”。实际上,细菌作为单细胞生物,并没有“鼻子”这样的器官,下一步研究将关注细菌体内哪些分子承担了“嗅觉”工作。如果能由此找到抑制细菌形成生物膜的方法,将有助于在医疗等领域阻止细菌在器械上形成有破坏性的生物膜。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生物技术杂志》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口儿童牙刷抽检全不合格 刷牙的误区有哪些?

选购进口儿童牙刷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啦!近期广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口岸、市场和跨境电商渠道抽查进口儿童牙刷11批,结果全部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0……详细>>

光明原味酸奶检出大肠菌超标 超标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公布抽检各种食品样品结果显示,223批次乳品中,光明乳业1批次酸奶不合格。对此,光明表示是因物流冷链出了问题……详细>>

7食品菌群超标 三辉麦风光友薯业榜上有名

工商部门同时还对各超市商品的商品标识、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商品明示信息、下柜退市制度、食品贮存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于销售不合格商品、……详细>>

调查发现家庭厨房内有害菌含量远高于厕所

与卫生间相比,厨房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干净。不过,一个由多国卫生专家组成的研究机构日前发现,家庭厨房水龙头上的有害细菌比冲水马桶手柄上的多……详细>>

超级病菌有望遇到新“克星” 超级病菌的6大传播方式

对于抗菌素滥用导致的具有抗药性的高致病性细菌,目前还没有疫苗或良药应对。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因以色列研究人员的“突破性”发现而改变。他们找……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