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光明原味酸奶检出大肠菌超标 超标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2016-05-12 11:34:5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公布抽检各种食品样品结果显示,223批次乳品中,光明乳业1批次酸奶不合格。对此,光明表示是因物流冷链出了问题。

公告显示,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南关正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光明乳业生产的原味风味酸牛奶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分别为43CFU/g、32CFU/g、13CFU/g、3CFU/g、<1CFU/g,不符合标准规定的5次检测结果均小于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均小于1CFU/g的要求。

对此,光明乳业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于今年3月23日接到咸阳食药监局送达的超标通知,立即对该批号留样产品进行彻查,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随后送检其它批次的留样产品,检测结果也全部合格。基本判定抽样产品问题是物流、流通环节冷链问题导致。

据了解,该款酸奶为低温产品,其从生产到运输物流再到超市须全程冷链。业内专家表示,酸奶之类的产品??即便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食品法规生产,若在运输过程中脱离冷链,就有变质的可能。对此,光明表示,公司未来将加强内部及外部物流、超市的整体供应链管控,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食物大肠杆菌超标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1、肠道外感染

多为内源性感染,以泌尿系感染为主,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也可引起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婴儿、年老体弱、慢性消耗性疾病、大面积烧伤患者,大肠杆菌可侵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早产儿,尤其是生后30天内的新生儿,易患大肠杆菌性脑膜炎;

2、急性腹泻。

某些血清型大肠杆菌能引起人类腹泻。其中肠产毒性大肠杆菌会引起婴幼儿和旅游者腹泻,出现轻度水泻,也可呈严重的霍乱样症状。腹泻常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愈,营养不良者可达数周,也可反复发作。肠致病性大肠杆菌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有高度传染性,严重者可致死。细菌侵入肠道后,主要在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上段大量繁殖。此外,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会引起散发性或暴发性出血性结肠炎,可产生志贺氏毒素样细胞毒素。

传播途径:

该种疾病可通过饮用受污染的水或进食未熟透的食物(特别是免治牛肉、汉堡扒及烤牛肉)而感染。饮用或进食未经消毒的奶类、芝士、蔬菜、果汁及乳酪而染病的个案亦有发现。此外,若个人卫生欠佳,亦可能会通过人传人的途径,或经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该种病菌。

潜伏期:

通常为3至4日,但亦会长达9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超标 大肠菌 酸奶

美科学家发现:亲吻虽然交换细菌但有益健康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美国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亲吻的秘密:既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且有助于我们的感情生活的发展。详细>>

特殊DNA运输技术或可有效攻克耐药性细菌的感染

抗生素耐药性是目前威胁全球公众健康的主要隐患,其会影响到任何人的健康;如今每年70万人的死亡都归因于抗生素耐药性,2050年这一数字将会……详细>>

进口儿童牙刷抽检全不合格 刷牙的误区有哪些?

选购进口儿童牙刷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啦!近期广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口岸、市场和跨境电商渠道抽查进口儿童牙刷11批,结果全部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0……详细>>

美科研人员:健康的人体表面有1000种无害细菌

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