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新疆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2012-03-27 10:12:56  来源:天山网    转载

    2012年是新医改的攻坚之年,以农村和城镇社区医疗机构为核心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成为新医改关注的重点。新疆将通过改善基层硬件条件,强化基层人才培训,加快推进农村卫生综合改革等措施,加速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73岁的农民虎梅芳这两天因为肠胃炎来到镇卫生院就医。

    伊犁州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农民 虎梅芳:“现在公社医院也好了,方便了。”

    以前卫生院医疗水平差,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难以满足当地居民的就医需求,像虎梅芳这样的病患往往要到15公里以外的县城医院才能看病,不仅延误病情,花销还大。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不断加大,让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善。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宋明丽:“这个就是我们的心电图机,还有就是B超分析机,我们还有X光机,还有手术设备,老百姓一些常见病就可以看,更方便了老百姓就地就医。”

    在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的同时,各地还因地制宜出台了一些拴心留人政策。毕业于甘肃定西卫校的冉丽亚毕业后被分配到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卫生院,刚来的时候她几次都想离开,最后还是这里的好政策让她安心留下。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卫生院医生 冉丽亚:“我们会用所学的知识为他们提供服务。”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卫生院副院长迪娜:“我们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提高村医的待遇,每人每月500元工资,除此以外还有乡政府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卫生院每月每个人补助500元。”

    为推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今年,自治区还将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所有政府办乡村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实现基本药物制度的“乡村联动”;同时,加快农牧区村卫生室建设,确保年底前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化卫生室,1名以上乡村医生,并合理核定乡村医生补助标准,多措并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其中我们新农合标准的提高,我们基本药物的建立,切断药物加成,同时还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争取公立医院改革有所突破。”

    在全国“两会”的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力度,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条件,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就医难的问题。今年,特克斯县通过建设乡镇卫生院、村级医疗室等举措,使各族农牧民真正意义上的方便就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胜集团宣布新型死亡受体5激动剂抗体申请中国临床试验获得受理

创胜集团(Transcenta Holding)今日宣布其新型死亡受体5 (DR5) 激动剂抗体(内部称为JCT205)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暨第7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5日在上海举行

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HealthIndustrySummit,tHIS)以“融合·健康产业新动力”为主题,首度融合贯通医药医疗健……详细>>

李克强对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对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健……详细>>

外媒:到2021年 全球处方药支出或增至1.5万亿美元

据英国路透社12月6日报道,全球医疗保健行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昆泰艾美仕((Quintiles IMS))6日发布《全球医药市场展望报告》称……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