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天津社区卫生体制改革 就医免收减收门诊挂号费

2011-10-20 11:48: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滨海新区在全市首创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模式 社区就医免收减收门诊挂号费

  把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分置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在全市首创了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分置的两个中心各司其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做好18项公共服务,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和基本医疗服务;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则做大医疗,让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看病享受药品零差率。

  社区医疗和公共卫生各司其职

  根据《滨海新区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分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公卫中心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和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医疗中心做好专科医疗和特色医疗。滨海新区卫生局疾控处刘洪新处长介绍说,分置前的社区卫生中心公卫和医疗混合在一起,往往容易出现重医疗轻公卫的情况,这给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带来了障碍,少数医务人员也容易在利益的驱动下,对由政府埋单的18项公共服务“不上心”。将公卫和医疗“分家”其实就是为了各司其职,更专心地做大医疗和公共卫生。

  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的中医科、皮肤科、糖尿病科、五官科、精神病科、病房等专科医疗、特色医疗科室全部划分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将天津市规定的全部18项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医疗科室划分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其余的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可以在有条件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开展。

  目前,新区现有10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4个拆迁新建的单位以外,今年开始,将陆续把新港街、于家堡街解放路以及其余4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置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分置后,新港街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于家堡街解放路、三槐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第五中心医院在业务技术上实行一体化管理,向阳街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塘沽中医医院在业务技术上实行一体化管理,汉沽街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汉沽医院在业务技术上实行一体化管理,大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由大港医院在业务技术上实行一体化管理。而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均由分置后相应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管理。

  社区医疗人员到大医院轮岗培训

  “社区医疗卫生体制看似与大医院无关,我们却用一个结合点,让两者密切联系,解决社区看病没有好大夫的问题。”刘洪新说,这就意味着,大医院将成为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辅导员”、“培训站”。大医院要加强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业务技术一体化管理,目前各管委会正在研究制定大医院对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管理办法,引导大医院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强化对社区医疗服务的业务管理工作,提升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技术水平。今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特色医疗将纳入大医院发展规划,大医院选派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工作。

  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需求,根据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专科特色,大医院将建立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执业的管理机制,在人员、技术等方面支持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发展专科医疗和特色医疗,逐步形成国医堂和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社区防治指导中心等特色医疗服务。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选派优秀骨干,分期分批到大医院轮岗培训,提高专科医疗技术水平。推行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检查、检验项目共享,检查申请单及报告单统一使用,增强社区的医疗服务能力,拓展医疗服务范围。健全双向转诊制度,加强社区康复病房建设,积极推进在大医院住院的患者病情稳定后及时转诊到社区康复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教你爆炸现场5种外伤如何急救

昨晚 11 时20分,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房屋玻璃破碎,千辆汽车烧毁,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据人民日报微博13日6时消……详细>>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薛超:新医改新尝试 运输延伸服务降低药品成本

2012年12月4-6日,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超先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视频访谈时指出,在新医改……详细>>

一针新冠疫苗北京、上海、天津、安徽等地已开打?关于新冠疫苗你需知道的小常识!

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印度爆发,冠状病毒也出现了变异,我国有的地区又出现零星感染病例,这再次提醒人们及早接种新冠疫苗,建立保护屏障,降低感染风……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