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2020-06-18 09:49:05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能最大程度降低传染率。

据滨海发布官博消息,从市疾控中心获悉,6月17日6时至18时,天津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7例,其中男性74例,女性63例;在院1例(为轻型),治愈出院133例,死亡3例。第137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男,22岁,居住于天津市北辰区淮河道淮祥园,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患者系康莱德酒店西餐厅帮厨人员,西餐厅于5月6日复工复产,患者自5月30日后一直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会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该患者6月16日出现发热伴咽干,自测体温38°C,在其母亲陪同下先后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天津市南开区学府医院、三潭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市专家组确诊为天津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型为轻型。目前已转至海河医院治疗,对已判定的9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其他密切接触者正在排查中,已对其工作场所和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1、做好卫生防护

最近几天去过北京新发地市场或是密切接触者需居家隔离。待在通风良好且温度适宜的单人房间中,不许任何人探访,限制其活动范围。家庭成员需做好呼吸道防护工作,咳嗽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或手肘来遮住,然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脸洗手。规范好口罩,让口罩紧紧贴住面部,不能留任何缝隙,口罩戴好后不能再调整和触碰。一般4个小时更换一次,只要口罩弄湿或被污染后需立即更换。所使用的毛巾、床单或衣服需放在90℃以上的热水中烫洗,并且放上太阳下暴晒。房间里的地面、门把手以及家具等需用酒精或消毒液消毒。

2、做好病情监护

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测量一次体温,并且做好记录。只要有不适感,需立即告诉医护人员,如呼吸困难腹泻、胸口疼痛,呕吐以及嗜睡等。

3、饮食

调整好饮食,不能接触野生动物和活禽。均衡摄入营养,选择高蛋白质和维生素、易消化和吸收食物。多喝温开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4、保持规律作息

听医生的话用药,戒烟戒酒,多运动来提高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有7-8小时睡眠时间,减少熬夜。适当在家做伸展或其他等简单运动。

温馨提示

在隔离期间只要精神状态发生变化,如说胡话嗜睡,腹泻呕吐,体温高达39℃以上以及呼吸困难就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隔离的方法 天津新增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阿娇头部表面一层已缝66针 伤口长达6cm撞破眉骨?怎么才能让伤口缝合长得好?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小磕小碰或划伤,稍有不慎就会留下伤口。只有正确处理伤口,才能加快其愈合速度;反之会导致伤口化脓感染,甚至会引起全身……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发传单的小熊人偶2分钟救了个人?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是怎样的?

近几年来,心脏骤停或猝死的事件发生率越来越多,这仅仅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期。心脏骤停或心源性猝死4分钟后心跳和呼吸停止,脑细胞出现不可逆的……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