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百种常用中药安全性数据库将建立方便查询

2011-08-01 09:08: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曾经在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方面不明确的中药如今正建立起安全、有效、质量均一稳定的质量控制模式,安全性控制水平也不断提高。

  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日前在贵阳介绍2015版中国药典时说,专家们正对《中国药典》中标有“大毒、有毒、小毒”的中药材及饮片,进行系统的毒理学研究,从本版药典开始,将分阶段、系统规范地对常用中药材、饮片进行安全性研究,建立100种常用中药材和饮片的安全性数据库。

  据了解,由于中药药味成分复杂、标准物质难求、指标成分缺乏专属性,如果不能对其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测定,对多成分同步定量和同时控制,掌握每个品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其质量标准就难以获得国际普遍认可。

  周福成说,以现代科学实验数据诠释古代本草的经验,通过系统的毒理学研究,提出和制定安全的药物配伍、用药剂量和合理的限度范围,这是中医药走向现代科学的奠基性工作,是中药面向国际社会、引领国际标准首要解决的问题。

  周福成还说,目前中国已大幅度增加了中药的安全性检查项目,未来还将继续完善中药内源性有毒成分和外源性有害物质的限度控制技术,对重金属和包括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真菌毒素、钴-60辐照残留、溶剂残留等在内的有害残留物加强检测控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版方案出台看下连花清瘟抗“疫”之道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病例管理规范》……详细>>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宝宝鼻塞让人忧,三大偏方来帮忙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宝宝的到来都是幸福的。在这个新时代,每一个婴儿都是家中的宝,所有的父母总是为宝宝提供最好的物质条件,给予宝宝最好的照顾……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