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2011-03-13 10:34:18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医师李佩文在参与讨论“两高”报告时表示,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李佩文说,举证倒置是指在医疗纠纷中,医生需提供证据证实医疗伤害和医疗手段是完全无关的,但其结果就是造成医生严格按照教科书或者相关规定开方检查,此种刻板的方式并不符合因人而异的治疗特点。“目前,医生还受这个‘紧箍咒’影响,开方时总在想着举证倒置,原来只要有1分的把握就要进行99分的努力,现在不敢了,因为非要拿出证据来。”

  李佩文表示,特别是中医中药,有的老中医会根据丰富的经验,过量使用一些药材,从而拯救了很多人的性命。但现在为了稳妥,都要按照药典去开方,这就造成医疗质量明显下降,一些老中医的经验也无法传承。

  李佩文说,自从国家出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提出种植和养殖中药材后,很多药材疗效都大不如前。有的种植者为了追求产量,拼命加化肥和农药,比如黄芪规定是用10克即可,但现在用30克都没用了,因为其成分已下降,“贵州的天麻原来个头很小,现在种植的和土豆、红薯一样大,如果还参照原来的剂量的话,就根本没用了,当馒头吃都没用了。”此番比喻引得在座的委员哄堂大笑。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材未检二氧化硫不得用于生产

针对有媒体报道部分药农和商户用硫磺熏蒸当归等药材的现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药材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中……详细>>

三七价格暴涨10倍:背后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中药材三七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十多倍,创造了一笔笔财富的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详细>>

三七应该这么吃疗效最好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三七,被誉为南国神草,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药材,三七粉具有国家批准实验的保健品24种功能中的19种功能:调节血糖、血脂、血压,防治胃出血、……详细>>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上海膏方市场依旧人气不减

虽然近期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但上海膏方市场依旧不减人气。记者从岳阳、龙华、市中医等医院,以及童涵春、雷允上、蔡同德等药店获悉,离立冬还……详细>>

中药材价格涨声不断 专家预测价格很难下降

中药材近两年来“涨声”不断,“草根”身价直逼珍贵药材,很多读者担心:再这样下去怕是吃不起了。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