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医院女护工辞职组织卖血获刑 献血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2017-04-18 10:21: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对远房姐弟,姐姐曾是医院护工,弟弟长期组织他人卖血。工作期间,姐姐在了解到医院经常出现季节性缺血情况后,加入到弟弟的卖血团伙中,负责在医院发放卖血小卡片,出售血源。后两人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被起诉。昨日上午,北京市朝阳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最终法院分别判决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10个月和有期徒刑7个月。

这种血液非法买卖事件并非个案,此前曾有多起地下血交易案件被曝光,非法卖血组织也相继落网,竟还有人落网后称“不知卖血犯法”

“地下血液买卖”构成公共卫生妨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献血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现实的利益加上法律意识的淡薄,使这些群众被动或主动充当了违法犯罪的工具,而事实上非法组织卖血行为不仅侵犯国家对血液的管理制度,同时也可能为血液的采集,血源的管理、流向,用血者的安全甚至献血者的健康等方面带来隐患,已经构成对公共卫生的妨害。

献血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据报道,献血者存活率显著高于未曾献血者,献血总量较多的存活年龄还较长。不止如此,献血还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会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并能防止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

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献血对心脑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

可预防、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坚持适量献血可减少血液中的所有成份,减少比例最大的是血铁和蛋白,还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

经常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

因为自胎儿出生后,骨髓就成为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造血功能和血细胞生成率逐渐下降。献血后,由于血细胞数量减少,对骨髓产生刺激作用,促使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使血细胞的生成,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就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活力。

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

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的好处 献血 卖血获刑 医院女护工卖血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重庆旅游局回应女子玩高空项目坠落,又见高空项目发生意外?高空游乐项目如何注意安全?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众多人趁着小长假而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耍。最近这几年,过山车和海盗船等娱乐设施受到很多人欢迎,但若没有注意安全,可能……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