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打通网上药店人才关 构建电子商务文化的团队

2012-05-08 09:25: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转载

  打通网上药店人才关

  能否构建一支符合电子商务文化的运营团队,将关乎网上药店的最终走向。

  网上药店的电子商务属性,直接决定了它的运营团队绝不是人员的“简单”堆砌,而是兼具互联网从业经验和传统医药零售从业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的有效整合,这也就是网上药店人才选择的高门槛性。

  对于网上药店来讲,用电子商务的精神去组建团队,最终将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且随着规模的扩大优势会愈加明显;但背离游戏规则去组建团队,将导致企业在后续的竞争中失去最为根本的优势。

  架构团队

  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医药零售企业开始加入网上药店的阵营(目前这一数字是59家)。但细析之下可以发现,为数不少的企业只是将线下药店的运营团队直接复制到线上,这其实正是企业违背网上药店运营规律的一个直观表现,将导致其长期停滞于“药店电子化”的阶段。网上药店的电子商务本质决定,其运营团队必定是以互联网人才为核心的复合型团队。

  从网上药店的组织结构来看,市场部、运营部、技术部、商品部、客服部等一系列职能部门中,除商品部与传统零售企业关联紧密外,其他各部门更倾向于明显的互联网行业特征。用电子商务的角度去发现人才、组建团队,是一家网上药店必须完成的基础性建设工作,否则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因团队不匹配而遗留的种种问题也会被不断放大。

  网上药店在挑拣人才时,除考量各职能部门的细分要求外,还要满足人才梯队建设的一般性特点。与其他行业无异,网上药店的运营团队同样分为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决策层即掌舵人,决定企业最终能走多远,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要求其具有丰富的电子商务操作经验,能够站在互联网产业链的高度去解读行业态势和制定公司战略;管理层适用网上药店高门槛性的准入原则,需要清晰理解电子商务的特征并对细分部门具有深入的认识;执行层相对来讲无须过分关注专业素质,而更加看重其基础素质,互联网发展快、决策快等特点决定了执行者要具备主动、创新、负责任的工作精神。

  团队规模与销售规模也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性规律,网上药店在构建团队时也要充分考虑这一特点。

  网上药店设立初期,主要的工作内容即网站结构的设计、购物流程的搭建、网站对外宣传以及产品线的设定等,此时的运作团队相应地应以运营人员、技术人员为主,商品采购人员为辅,通常规模不超过20人;当日订单量超过100单时,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运作流程以及服务体系,团队成员的增加相应地也以客服和物流人员为主,规模约为60人;当日订单量得以持续增长,表明其基本操作已大致符合行业特点,工作的重心则需转向更加微观的细节,人员引进较为均衡。

  锻造执行力

  执行力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在强调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网上药店来讲,“快”的特点决定其对于执行力的要求尤为严格。

  那么,如何来塑造团队的执行力?

  首先,要实现合理的组织保障。具体体现在,公司要架构起符合电子商务特征的组织结构,从体制、机制层面确保纵向各层级以及横向各职能部门间沟通的顺畅;同时,要设置清晰的岗位职责,保证一事由一人负责、一人只有一个领导,从责任到权力都能快速决策,以此来促进工作的高效激情。

  其次,要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通过文化的积淀带动公司内部形成有事速决、决而速办、办而回复的良性氛围,并辅以有效的奖惩措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以开心人网上药店为例,曾有一名新入职员工发现网站页面存在访问障碍,部门负责人称是系统升级导致,但该员工对此回答表示不满意,将情况汇报至总经理并得到了现场批复:技术部门在一日内解决问题并将解决方案和结果以邮件方式抄送该员工,由其进行检查。此举既保证了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使得快速决策的企业文化在内部实现了有效传播。

  再次,要设立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使员工高效执行的行动能够得到有效的物质方面的回馈,从而有动力去完成工作。譬如对于客服部门和物流部门,大多企业将其定义为成本消耗部门,事实上其恰是网上药店重要的利润中心,通过绩效目标的有效考核和激励,能够为员工和企业带来双赢的结果。

  与执行力高度相关的是企业的培养机制,当员工经过企业内部培养可以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其行动力的提升也是一项有益的刺激。

  培养机制的设立既讲求共性,又讲求个性。简单来讲,共性是指“领导导师化”,通过领导层的言传身教,使员工得到有益的提升;个性是指依据员工的个人特点给予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如员工性格外向、交际能力强则倾向于外联性质的部门,员工耐心细致且具有一定的技术背景,则可有意指引其向技术部门定向发展,员工思变能力较强则可侧重于客服等部门工作,等等。

  留住人才

  人员流失对企业来讲是一种无法弥补的损失。相对来讲,网上药店作为新兴产业,很多人才都是企业内部自行培养而成,更显弥足珍贵,因此“如何留住人才”是网上药店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鉴于网上药店的特点,在挽留人才方面至少要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具有合理的组织机制。这具有两重含义:一是网上药店的运营团队务求独立运作,尽管网上药店与线下药店具有紧密的关联,但在运作和执行层面上必须具有独立的权力和权利,以排除传统思维对于网上药店的不当干预;二是具有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摆脱部分企业可能逐渐形成的官僚文化,保持每名员工在团队中、在系统中的独立性,一如在部分外企直呼名称而不称“x总”所传达的意义。

  第二,具有清晰、务实的战略目标,这是长期留住人才和留住长期人才极为关键的一点。工作的稳定性是多数员工择业的惯性需求,如果企业的战略目标能够令员工看到持久、持续发展的空间,那么将形成极大的吸引力。

  第三,拥有切实的分享精神。这其实也是企业惯用的手段,譬如将公司的部分股权和部分员工进行分享。这样既可以向当事人传递公司对其的重视以及其在整个体系中的价值,又可以将其与公司利益有效捆绑,激发其工作的主观能动性。

  第四,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运作章程。从人的管理过渡到制度管理,是企业成长的标志,同时也是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必要手段。

  对于企业来讲,人才的流动其实也是一个危险的讯号,此时企业应当表现出良好的自我反省和积极调整能力。人才流失往往隐藏着企业制度设置不合理、工作流程不规范、薪资体系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对此,网上药店应时刻保持清醒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代》杂志称中美家长爱用同一招骗孩子

美国《时代》杂志1月25日文章称,根据《国际心理学杂志》公布的研究结果,在中国和美国,家长们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经常骗孩子。详细>>

醉酒窒息身亡的例子逐年增多

3名男子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其中1人昏迷,2人不省人事。昨日,该院急诊科医生汪军称,醉酒身亡的例子逐年增多。详细>>

腾讯回应男子坠亡事件:坠楼者系属于自杀?心理素质太差怎么办?

心理素质是整体素质的组成部分,能体现出心理是否健康,同时也会影响行为表现。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人们的心理素质却越来越下降,有很多……详细>>

整容行业存四大乱象 从业者素质低胆子大

用手中闪烁着高科技之光的刀笔,循着心中爱神维纳斯的完美理想,在天使的身体上雕刻出大自然的旖旎风光:既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万般风情,还……详细>>

《健康产品研发发展趋势》论坛塈 广东省养生文化协会-养生手信专委 成立启动仪式

广东省养生文化协会-养生手信专委是为实现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健康养生引导时代”为奋斗目标。是广东省养生文化协会设立的二级机构,由广州医……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