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2012-05-31 09:14:5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转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年人更应加强用药监护。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颜敏介绍,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质量有所提高,报告来源基本稳定。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852,799份,每百万人口平均病例报告数为637份。其中,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45,769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17.1%,与2010年相比基本相同。监测报告来自医疗机构的占83.1%,医疗机构作为不良反应报告主体的格局依然不变。

  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化学药品中抗感染类在总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和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均排首位,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头孢菌素类,占34.8%,青霉素类,占14.0%,喹诺酮类,占12.2%。

  其中,静脉注射给药安全风险较高,提示选择合理的给药途径可减少不良反应反应率;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年人应加强用药监护;中药注射剂依然是中药制剂的主要风险,2011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排名前3名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和参麦注射剂;2011年国家基本药物安全状况稳定。

  此外,201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分析评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对发现存在安全性隐患的药品采取了相关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详细>>

“冬冷秋凉,慢阻肺如何预防急性加重”健康教育活动即将在中山三院举行

为普及慢阻肺知识,改善慢阻肺患者病情控制,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深呼吸关爱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规范管理公益项目”携手中山大学附属……详细>>

太极美美助阵2021第六届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青年论坛暨乘风破浪的姐姐辩论赛总结赛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是一年春来到,孕育着希望与生机的季节总是会发生许多美好的事情。 4月12日,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年度总……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