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2020-07-30 09:44:38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转阴,必须做好日常防护工作,避免病情加重。

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28日消息,今天是“世界肝炎日”,我国确定的今年的肝炎日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000万例,其中近九成未得到治疗。病毒性肝炎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卫生挑战,其中乙肝和丙肝影响到全球3.25亿人,每年导致140万人死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依然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报告病例数第一的乙类传染病,近年来虽然通过实施预防接种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策略,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显著下降,但由于病例基数大,乙肝防控仍然存在不少难点。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1、注意家庭个人卫生

家庭成员需接种乙肝疫苗,能最大程度预防被感染。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注意餐具和衣服消毒和清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抗病毒治疗,不能自行用药。

2、注意饮食均衡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饱过饥,不然会使得消化液分泌异常,从而导致肝脏功能失调。均衡摄入营养,保证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相应比例摄入,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

3、多喝水,少喝酒

平时要多喝水,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速度,利于消化液、胆汁以及胰液等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排除体内废物,同时也能减轻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所带来的损伤。众所周知喝酒会伤肝,患者必须戒烟戒酒,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加重病情。

4、保持心情舒畅

过度紧张焦虑以及脾气暴躁等会引起肝脏气血瘀滞,因此必须调节好心情,学会制怒,努力做到心平气和和乐观开朗,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这样才能保证肝气正常生发。

温馨提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夏天很热,吃些凉食固然很爽,但是切不可贪多,生冷食品由于消毒不彻底,易造成肠胃疾病,引发感冒发热,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肝功能,造成肝功能损伤,不利于疾病的养护。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 中国

经期同房对女性有什么危害?更易达到高潮吗?

有些年轻夫妇因为年轻气盛,在女性经期时间段也想要进行性生活,认为女性在经期进行性生活能更易达到高潮,可是,经期同房对女性有什么危害?来看……详细>>

女性进入更年期还有生理需求,还需要避孕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的阶段,很多女性都畏惧更年期,一来是随着更年期的到来,雌激素水平下降,身体会发生很多不适的症状,比如潮热、失眠、心烦……详细>>

过度锻炼有损男性生殖能力

如果不是职业需要,男人锻炼还是要适度,因为伊朗医学专家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过度锻炼会对男性生殖能力造成负面效果。详细>>

花得更少也能吃得更好!送你十个健康经济的饮食妙招

饮食水平是衡量生活水平的重要的标准,无论中国还是外国,人们都越来越注重饮食质量。然而,饮食质量的提高并不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钱。法国《费加……详细>>

好莱坞两名美女街头裸浴 宣传世界水日

2011年3月22日,美国洛杉矶,两名善待动物组织女成员在好莱坞街头上演了一场街头裸体沐浴表演,宣传“世界水日”,并揭露食肉对地球的危害……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