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汉森制药临危接棒 大股东或无钱竞拍南岳制药

2012-04-20 09:26:5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转载

  在南岳制药股权挂牌截止日前夕,汉森制药“突击竞拍”颇出人意料。值得注意的是,南岳制药36%股权的出让方紫光古汉曾公告,拟将该部分股权售予汉森制药的大股东汉森投资,如今转由汉森制药出面竞拍是临危受命还是另存隐情?

  汉森制药昨日公告,紫光古汉将其持有的南岳制药36%股权进行公开转让,挂牌价格12340万元,竞拍报名时间至4月20日止。汉森制药董事会同意经理班子在1.8亿元内公开举牌竞价,以实现进军“生物制药”的战略目标。当日,汉森制药股价一字涨停。

  南岳制药拥有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牌照,注册资本6154.69万元,景达生物持有60%股权,紫光古汉持有36%股权,自然人张翔持有4%股权。资料显示,南岳制药的盈利能力相当不俗,2009年至201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05亿元、1.32亿元、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65万元、2848万元、6201万元。据评估,南岳制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9589万元。

  这块优质资产引发了持续数年的股权纠葛。南岳制药原为紫光古汉的全资子公司,2005年10月,景达生物参股南岳制药,并于2006年末增资成为控股股东。其后,高特佳旗下融元投资入股景达生物,运作南岳制药IPO事宜。之后,紫光古汉为夺回控股权,将景达生物、融元投资等告上法院。如今,紫光古汉决定抽身而去,集中优势发展核心业务。

  蹊跷的是,紫光古汉去年10月公告,董事会同意向汉森投资出售南岳制药36%股权,并授权公司经营层对南岳制药的资产进行评估审计。因此,市场猜测该部分股份应是汉森投资的囊中之物。但是,如今出面竞购的主体变成了汉森制药,意味着汉森投资极可能放弃本次竞拍。另据披露,景达生物实际控制人已是刘令安,其间接或直接持有景达生物62.3%股权。

  “这不大符合资本运作的逻辑。”业内人士表示,汉森投资出面竞购该部分股权最合适,受让后可全力扶持南岳制药IPO,或将资产择机置入汉森制药。一旦上市公司介入,因信息披露等要求,其幕后的资本运作将受一定限制,操作上增添了诸多不便。汉森投资放弃竞拍,最可能是因资金问题。

  据楚天科技的IPO预披露材料,汉森投资主要资产包括汉森制药52.03%股权、汉森化工100%股权、北美房地产51%股权、汉森科技100%股权。截至2010年12月31日,汉森投资总资产11778.56万元,净资产5264.65万元,2010年度净利润为-156.61万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汉森投资总资产19365.38万元,净资产8979.7万元。从数据看,汉森投资负债率超过50%,整体盈利能力一般。

  而竞拍南岳制药股权耗资巨大。据挂牌资料,受让人除需支付至少1.23亿元的股权受让款之外,还要代第三方向紫光古汉支付应收款项总额3660万元。另外,南岳制药股东要在2年内投入2.5亿元用于新的GMP认证和技改及扩产,确保2013年底前完成GMP改造。如此大规模的后续投入,或是汉森投资放弃竞拍的最主要原因。

  反观汉森制药,公司于2010年5月上市后获得约5亿元超募资金,至今仅使用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细看公告,汉森制药本次若竞拍成功,拟使用超募资金支付股权受让款。

  需要提醒的是,南岳制药股权转让事项存在多项风险,包括国有员工安置、部分资产存在纷争、药血浆原料严重不足等,或将影响到南岳制药的后续经营。从这个角度看,汉森制药受让南岳制药股权后可能面临其他问题。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十二五”规划出炉 五大亮点折射民生关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做出了具体分析,明确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指导……详细>>

林建宁:解读新政策 谈未来医保的三大重点

2014年,各种医疗政策的出台,人们最关心的依然是医保问题。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第7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的医药经济平台战略论坛上……详细>>

“大健康”时代来袭 如何实践大健康战略?

“大健康”无疑已经是当下医药行业最热门的词,大健康时代来袭,新政策出台,意味着国内大健康产业即将迎来最佳发展契机,但同时众多药企也要面临……详细>>

郑翔玲董事长荣膺“2020中国经济十大匠心人物”“2020中国公益慈善杰出人物”

2021年3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商报社、人民日报新闻战线杂志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流通研究院共同主办,以“双循环·新格局”为主题的“……详细>>

大健康产业开拓老年人保健市场 医药电商发展仍存在制约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