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双降素”自称“神奇降压药”忽悠人

2011-03-10 08:34:03      家庭医生在线

  病人治病需要对症下药,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如果所用的药物不对症或者根本就不具备疗效,病人耗费的将不仅仅是金钱,更有可能是身体的健康。日前,有市民就向记者反映了一款不是药的“药”,该产品名为“北奇神九味双降素”。记者经调查发现 ,“北奇神九味双降素”根本就不具备药物资格,其疗效宣传有夸大之嫌 ,甚至早已在全国各地遭到曝光,但奇怪的是,它依然在一些药房作为药品被销售。

  产品

  自称神奇降压药,根本就没批准文号

  “ 特含18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营养血管和心肌细胞,从根本上去除高血压和心脑疾病的发病隐患,逆转高血压及并发症,创造人体疾病自愈奇迹。”看到这些宣传,您不要以为这是什么灵丹妙药,其实这是一款名为“北奇神九味双降素”的食品。记者按照市民指点在不少药房发现了这款产品,在个别媒体上也看到了该产品的对外宣传,不禁对其效用产生了疑问。

  这款名为“北奇神九味双降素”的产品面对高血压这一顽症除了自称能创造“人体疾病自愈奇迹”外,还列出了4大保证,这些保证都以时间为限,称服用该产品“当天血压下降5~10mmHg”,服用“30日血压基本恢复正常并持久控制稳定”,最后称服用该产品可以做到“98.6% 的血压稳定在80~120到临床停药,不再复发。”为了证明权威性,该产品甚至自称“经北京阜外心脑血管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权威机构6年3期临床验证”,质量可靠。然而仔细观察后,记者始终没有发现该产品的批准文号。

  3月9日,记者在中山路某药房看到了这款产品,终于发现了其批准文号,记者发现,“北奇神九味双降素”的批准文号为黑卫监审食准字[2008]第1081号,根本就不符合药品的国药准字号标识,而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网站,记者也没有查询到类似药品的信息,也就是说,这款“北奇神九味双降素”根本就不是什么药,只是一款普通食品。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章第四十八条的规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按假药论处。

  记者调查

  实际上是普通食品,在全国不少地方被曝光过

  那么这款“北奇神九味双降素”的销售情况究竟如何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该产品在全国各地遭到过不少曝光,而所谓的“经过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临床检验”也不过是子虚乌有之事。

  早在2010年9月份,“北奇神九味双降素”就曾被中国广告协会在网上曝光,曝光中称,该产品“利用专家及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普通食品宣传疗效,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误导消费者。”除此之外,2010年9月份,苏州市的相关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也对“北奇神九味双降素”的虚假宣传进行过查处,称该产品“夸大保健食品功效表示功效的断言 、保证含有有效率”。

  既然屡遭曝光,该产品又是否经过了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的临床验证呢?早在2010年12月份,就有患者在网上向该院进行了咨询,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尹栋称自己“没听说过这个药”。

${FDPageBreak}

  商家回应

  没批号怎么啦?药房的中药材也没批号

  面对上述事实,该产品在青岛的销售商又作何解释呢?2011年3月9日,记者按照报纸上提供的销售电话拨打了该产品的销售热线,一位赵姓女工作人员接听了记者的电话。记者称想为自己患病的奶奶购买此药,该工作人员随机宣传起产品的疗效来。在对记者讲述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将该产品定义为药,“我们这个药疗效还是不错的。”但当记者问及该产品的批准文号一事时,工作人员则含糊其辞,“这个文号我也没记清楚。”记者表示,在国家相关网站上并没有查到该药品,工作人员只得表示,“我们的产品是食字号。”但她旋即称,“没批号怎么啦?药房的中药材也没批号,只要有疗效就成。”

  这一问题结束后,工作人员对记者的回答变得谨慎起来,她称该产品的疗效要因人而异,“并不是用了几周后就能保证降压,一些180的高压患者可能要用两到三个疗程。”

  专家意见

  高血压得长期治,不复发概率小

  那么是否有药物可以保证高血压这一疾病在短期就能得到治疗,甚至如“北奇神九味双降素”对外所称“临床停药,不再复发”呢?

  3月9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青岛市阜外心血管医院的相关专家。“从临床上来说,高血压这一疾病持续时间长,不容易彻底根治。”专家告诉记者,一些轻度的高血压疾病可以在用药当天下降5~10mmHg,但对于一些高压达到180的患者,根治起来非常困难,“一些高压达到180的患者,不是轻易就可恢复到80~120的正常水平的,即使恢复到这个水平,停药后也极易复发,不好控制。”

  专家告诉记者,治疗高血压这一疾病关键还是要运用正规的医疗手段,“配合药物,病人自己也要控制,加强锻炼,少吃盐分大的食物,才能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2.27]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二)中风危险因素——颈动脉狭窄的诊治

中风患者的护理中,除了合理的饮食运动外,还要注意戒烟限酒。但是对一些“老烟枪”和“老酒鬼”来说,戒烟限酒却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为帮助大家……详细>>

南京精神病患者已超12万 为何精神病人越来越多

昨天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万人,其中有3000人长期住精神病院治疗。按照现有条件,……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