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上海市九成感冒者习惯向医生索要抗菌药

2011-01-28 09:12: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市(上海)抗生素的滥用情况极为严重,90%的感冒病人习惯向医生索要抗菌药物。昨天,由上海市卫生局和市健康教育所联合主办的新年首期"健康大讲堂"上,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通报了这一数据。

  时下一些病人稍有感冒发烧,便青霉素、阿莫西林、罗红霉素、氟沙星等一起上。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根据近5年的抽查发现,本市40多家样本医院使用的各类药物中,抗菌药物的费用高居首位,年消耗5亿-9亿元,约占全部药品费用的1/3。在所有药品消费前10位中,抗生素如头孢拉定、头孢曲松、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占半壁江山。此外抗生素混用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同样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专家指出,没有细菌感染时,用抗菌药是没效果的。市民常见的抗菌药滥用现象包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时用抗菌药,儿童病毒性肺炎时用抗菌药,病毒性腹泻时用抗菌药。抗生素的滥用还塑造了超级细菌。

  在昨天的大讲堂上专家一致指出,口服用药的安全性大于肌注用药,肌注用药的安全性又大于静脉用药。虽然静脉用药和肌注用药的疗效发挥比口服用药好,但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大大增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供虚假药物临床试验报告最高判五年 假药劣药如何辨别?

据报道,最高法、最高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惩治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过……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男子注射头孢10天后喝酒险丢命 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详细>>

男性缩胸手术增多因滥用类固醇?使用类固醇是否上瘾

据《印度时报》6月8日报道,进行胸部缩小手术的年轻男性近来突增,德里的整形外科医生对此感到很困惑。医生们称,他们一个月进行了8至10次这……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