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性缩胸手术增多因滥用类固醇?使用类固醇是否上瘾

2015-06-10 09:57: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印度时报》6月8日报道,进行胸部缩小手术的年轻男性近来突增,德里的整形外科医生对此感到很困惑。医生们称,他们一个月进行了8至10次这样的手术,而进行缩胸术的女性一个月不超过3个。医生认为除了荷尔蒙的因素,还有健身者们类固醇的使用,肥胖以及其他生活方式的影响。

研究发现肥胖者体内酶和芳香酶的活性增加,会造成雄性激素向雌性激素转化。巴斯(ASBath)医生表示,近年来年轻男性胸部增大的的例子越来越多,“大约10年前我们还很少有来做缩胸术的男性,但现在我们已周就有两三例”。

医学上称这种症状为男性乳房发育症,是由于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不平衡所致。19至25岁的男性多发,但中年男性也有几例。人们认为男性没有雌性激素,这是一种常见的误解。巴斯医生说,男性体内也存在少量雌激素,当病人更倾向于接纳雌性激素时,荷尔蒙不平衡自然就发生了,但这种情况很罕见。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外部因素,例如营养不良,类固醇的使用或者缺乏体育锻炼。

专家指出很多乳制品和肉类被注射了生长激素,这些激素的吸收也会导致荷尔蒙不平衡。缺乏体育锻炼仅会加重这一现象。麦克斯医疗中心整形科主任苏尼尔乔杜里(SunilChoudhary)称,生活方式也在这种病例中有很大影响。

乔杜里医生说,有些人想要有超级棒的身材或者像明星那样有强健的腹肌,他们通过服用带有类固醇的营养品来快速达到效果。这些药品阻碍了雄性激素的生产,再加上雄性激素的增多,男性胸部发育便开始了。他对使用类固醇表示强烈的反对,类固醇药物在专业体育比赛中是禁止的,他们也可能造成肾衰竭

滥用类固醇药物的危害是什么?

类固醇的学名叫做『肾上腺皮质素』,正常人的肾上腺每天都会分泌一定量的类固醇来维持体内正常的生理运作,如调节血醣、蛋白质、脂肪、及电解质的代谢,它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荷尔蒙。临床上类固醇是很好的药物,它确实可被广泛地应用於治疗许多的疑难杂症即特殊的疾病,包括∶癌症脑水肿、慢性肺病变、风湿病气喘症、早产儿肺部不成熟、皮肤病、休克、败血症、及脑膜炎等等,几乎到了无病不可用的境地;而且它确实会减轻许多的症状,使症状得到暂时的舒解,所以它又博得「仙丹」之名,因此难免有些不肖的医疗人员滥用於各种疾病上。国人有喜欢吃药补身的习惯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任何的药物皆有其潜藏的副作用,绝不可以自行购买任意服用。类固醇的副作用也是很多的,包括导致胃出血、容易感染、醣尿病、肥胖、骨质疏松、生长迟滞、月亮脸〔浮肿〕、水肿、粉刺增加等等。民众对来路不明的药粉、黑药丸、甚至香灰、神水等等,都需提高警觉心,因此类补品或成药在过去的经验中,是最曾被检验出含有类固醇。因类固醇属於医师的处方用药,非得医师诊视后开立处方,病患使能取得使用,故药房也不可随意陈列贩售。类固醇并不是避之为恐不及的「毒药」,当然也不该当成是治百病的「仙丹」来乱用,尤其是短期的使用,并不容易出现副作用,但是如果大量且长期的使用,则一定会产生众多恶劣的问题。

使用合成代谢类固醇是否上瘾?

据研究表明,至今还未能确定使用类固醇是否上瘾,但有研究表明大部分使用者根本不顾个有的健康问题会继续使用类固醇。同时,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在使用类固醇上,一旦停止使用,他们就会反应出浑身无力、心事不宁、没有胃口、失觉、渴望使用更多的类固醇等症状。但停用后最危险的症状就是意志消沉并且有很强的自杀倾向,即使是没有自杀倾向,有些使用者和停用者在一年或更长的内意志都是很消沉。

什么方法在治疗类固醇类疾病比较有效?

类固醇对治疗类固醇类疾病的报道比较少。现在的知识结构只是建立在对少部分治疗类固醇停用者的经验基础上。医生们在治疗开始时就会告诉他们将会出现的种种反应。如果反应强烈或时间太长,那么,就会进行药物治疗和住院治疗。一些药物治疗目的在于恢复荷尔蒙系统,另外一些药物治疗在于尽量减少抑郁症状、减轻头以及肌肉和关节的疼痛。还有一些病人需要超常规的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来尽量缓解他们的痛苦。

类固醇激素分子较小且为脂溶性,可以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与胞浆受体结合形成复合物,然后进入细胞核,与核内受体结合,调节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细胞功能和发育。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价低致药企医院无积极性 基本药物供应链扭曲

复方利血平是307种国家基本药物之一,100片/瓶最高零售价8块5毛,实际零售价各地不一,有内蒙古基本药物采购公布的最低中标价1.48……详细>>

女生滥吃中药生发吃出“药物性肝炎”

因服药不当,导致急性肾损伤的病例屡见报端,昨从中南医院获悉,吃药吃出急性肝病的人也不少。详细>>

中国科学家初步解开雄性生殖衰老之谜

生命个体为什么会衰老?不同生物为什么衰老的速度不同?中国科学家初步解开雄性生殖衰老之谜,神“药”让小鼠抗衰老。详细>>

一种新型药物混合制剂或能治疗多种神经变性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tem 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简单的药物混……详细>>

2021胰腺癌精准治疗十大靶点和药物最全总结 导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生存期极短。因为胰腺位置在深处,紧贴着胃部,胰腺癌易漏诊或误诊,通常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期,甚至短短……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