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提供虚假药物临床试验报告最高判五年 假药劣药如何辨别?

2017-08-15 14:12:5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最高法、最高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惩治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过程中的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验证、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职责的中介组织的人员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报道中称,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假药劣药如何辨别?

今年来,假药、毒胶囊等频频曝光,导致消费者在购买药品的时候也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就怕买到假药劣药,不仅损失钱财,更大的危害在于假药带给身体的损伤,甚至可能致命!那么我们在购买药品的时候,该如何辨别假药劣药?

第一,看批准文号和药品名称。药品必须具有国家药监局审批的批准文号,一个批准文号对应一个药企生产的一个药品品种。说白了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号。假药一般是胡乱杜撰一个批准文号,或盗取别的药品的批准文号,在药监局的官网上输入批准文号一查,是真是假,明明白白。批准文号、药品名称、生产厂家跟药监局官网上一致的,就是真的药品。只要有一项不符,就可以认为是假药。及时报告当地药监部门。

第二,看包装盒。包装上应有药品名称、批准文号、药品成分、规格、功效主治、用法用量、禁忌症或注意事项、贮存方法等各项字样。字体印刷应清晰、无错别字。且至少应有上述三项以上,否则视为伪劣药品。

第三,看药品。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是劣药。在效期内的药品,无论是什么剂型,凡见有发霉、潮解、结块或有异臭、异味、色泽不一致者,即可视为劣药。

在用药之前最好咨询医生或专业药师,不可擅自用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劣药 假药 虚假报告判刑 虚假药物临床试验报告

广誉远定坤丹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殊荣

2019年10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全球自我保健联盟第十二次亚太地区大会 亚太地区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详细>>

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广药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尤靖安人干扰素a2b凝胶上榜!

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终于发布!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详细>>

26岁女子2月减20斤致卵巢早衰 医生说这几件事最伤卵巢!

据《武汉晚报》报道,为了在婚礼上惊艳亮相网购减肥药,2个月狂甩肉20斤成功瘦成了“纸片人”,但一向规律的“大姨妈”却再也不肯登门了。前几……详细>>

拜耳将投1亿欧元 北京有望成其最大处方药包装基地

拜耳一公司将投资约一亿欧元,用于大规模提升其北京工厂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北京工厂有望成为拜耳医药保健全球最大的处方药包装基地。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