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网上食品质量无人管 网购食品令人忧

2011-01-19 11:35:28      家庭医生在线

  菲律宾芒果干、意大利通心粉、鱼子酱、迷迭香叶……很多以前感觉离市民餐桌挺远的洋食材,如今只要轻点鼠标,在网上就能买得到,而且还特便宜。但问题随之出现,名不副实、质量参差不齐,从而带来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在今年政协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国工商报社主编、高级编辑赵静建议,应加强网购食品监管,要避免因不法商家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网上食品质量无人管

  徐女士热衷网购,话梅、台湾绿豆糕、鸭舌、各式点心……进口的、国内的只要是觉得靠谱的食物,她都会悉数购买。买得多了,吃亏的时候也不少,她说:“有一次,绿豆糕寄到我这儿后,基本全被压碎了,都成绿豆粉了。”刘女士对网店的奶片很感兴趣,但迟迟不敢出手,“网店上都说是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的,但价格低得离谱,真有点担心它的质量。”

  记者发现,网店的进口食品大多没有中文标识,如泰国调料、日本芥末、韩国泡菜的包装,用的都是本国文字,要看懂出产日期、说明书基本不太可能。而那些各种所谓的自制食材,尽管价格十分便宜,但质量无人保证。

  委员建议:

  网络平台监管需加强

  在今年政协会上,赵静委员提交了应加强网购食品监管的提案。她建议,应充分利用12315等消费维权组织,积极开展消费提示,指导和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网购食品时的注意事项及维权方法。比如,建议选择历史较长的综合性网站指导如何辨别伪劣食品的方法;传授消费者查验卖家相关许可证的方法,通过卖家所在地的相关部门网站查询企业注册及许可证编号等信息;建议消费者在交易时主动询问卖家该商品的一切信息,如厂家名称和产地、食品许可证号,尤其要问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并事先协商好退换货细节,然后将一切聊天记录妥善保存,即使出了问题也有据可循。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

  赵静委员认为,要避免因不法商家导致食品交易安全问题的发生,相关部门应要求网购平台禁止向消费者出售自制食品,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来越多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发作时应作何处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患上了前列腺炎,这也已经成为了男性圈子里常见的健康问题了。那在前列腺炎发作时,应该作何处理?其饮食又该如何调整……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北京协和医院共建营养饮食频道正式上线

2013年10月22日下午3点,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杰以及北京医学会临床营养学……详细>>

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呢

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早期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预防大肠癌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大肠癌带来了极多的困扰,有很多的人受到了大肠癌的侵害,也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关于大肠癌的知识,特别是需要将大肠癌……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