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2016-06-07 11:03: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出生十多天的孩子。

16年5月17日上午,大学宿舍里,在闺蜜的帮助下,洁洁生下了一名6斤多重的男婴。随后,小峰赶到,带洁洁去医院。经过检查,婴儿一切正常。洁洁没有像其他产妇一样坐月子,下午回到学校继续上课。期间,两人住在小峰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

6月2日上午,在租住房里,洁洁出现浑身发软、冰冷等状况。当即被送往汉中的医院进行抢救,因病情严重,当晚被转往西安。6月3日清晨6时许,小峰才打电话通知了双方的父母,告知了产子、发病的情况。

6月6日清晨,医院告知小峰,洁洁因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这一切的原因都归结为女孩在产后没有好好的坐月子,其实产妇需要坐月子是有道理的。

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

身体变化

在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你的身体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通过坐月子来进行调整。

生殖器官:生宝宝后,子宫颈和外阴变得松软、充血水肿,子宫内膜表面出现了创口和剥落。

正常分娩情况下,外阴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子宫大约四十二天左右复原,而子宫内膜的复原需要56天左右。

身体脏器:宝宝在子宫里,给你的心脏增加了负担。由于宝宝顶着你的膈肌逐渐上升,使你心脏发生了移位,肺脏负担也加重、鼻、咽、气管粘膜还可能充血水肿,肾脏负担也加重,内分泌系统、关节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些器官功能的复原,都要靠月子里的养护。

体力消耗

在分娩的过程中,宝宝给你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伤。而在待产时遭受的巨痛,消耗的精力,会使你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这也需要产后的休养才能复原。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坐月子原因 坐月子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世卫组织称医护人员感染超2.2万例?医护人员如何通过饮食增强免疫力来预防新冠?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医护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他们都是逆行的白衣天使。医护人员每天面对不同的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极高,除了做好严格防护外,科学……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 张世忠

  • 张泽舜

  • 王海军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