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大力抢救性整理挖掘民族医药

2010-11-15 09:1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14日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说,我国目前正在对民族医药进行抢救性挖掘整理。

  王国强介绍,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组织对藏、蒙、维、傣、苗、彝等19个民族的83种医药文献进行了发掘整理,其中羌、侗、毛南等少数民族的医药文献发掘整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截至目前,已有35个民族发掘整理了本民族医学资料。

  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科技部、国家民委共同组织了民族医药优势病种的临床疗效评价技术规范、特色诊疗技术、民族药传统炮制技术及安全性评价、名老专家医技医术抢救传承及民族医药文献挖掘整理等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推动了民族医药科技进步。并且还组织了《中华本草》藏、蒙、维、傣4种民族药卷的编纂,收录藏药396种、蒙药422种、维吾尔药423种,傣药400种。另外,还编撰出版了《中国民族药志》《朝医学》《中国瑶医学》《中国壮药志》等100多部民族医药著作。

  另悉,目前我国共有民族药企业156家,品种906个,涵盖了7种民族药,形成了一批知名民族药生产企业。药材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得到重视,在药材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加强了对一些濒危动植物药用资源的保护。在一些地区,民族药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药材种植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发布 预防结核病的三大措施

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提出注重发挥中医药在结核病治疗、康复中的作用。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建中医频道打造精品健康大讲堂

9月6日,国内专业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建的中医频道正式上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邹旭教授担任频道执行主编,频道……详细>>

乔培伟:个性化医疗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新趋势

2015年12月1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国药励展、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第六届医药战略峰会在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家庭医……详细>>

编辑在现场:强大的医保时代马上来临

城镇职工医保过渡进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离退休分离,离休入公费,退休入医保;新农合与社区合并曙光出现:医保发言权加大,医保参与药品定价管理……详细>>

博览会众名企云集 台湾大健康产品首次组团亮相

第22届广州国际医药保健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4日在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广交会琶洲展馆隆重召开。广东省保健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彭平表示,本届大会众……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