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医理论技术创新不足 专家提出中西医结合新思路

2009-12-15 15:40: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中医药发展面临挑战与危机,从主流医学变为辅助医学,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不足,缺乏现代研究,存在主观臆测推理,服务领域趋于萎缩“。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李恩教授今天为此提出了中西医结合医学的新思路。

  李教授在此间举行中西医结合高端论坛上提出,中西医结合医学是中国中西医并存的产物,必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促使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与当代科学技术同步发展。

  他指出,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仍处于从“论证阶段”向“发展阶段”过渡时期,学科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研究的“结合点”尚未确定;缺乏精通中医和西医、又具有人文、社会学底蕴的高素质的研究人才。

  李恩强调,目前医学正从实验医学时代向整体医学过渡,而中西医结合医学是是实现这一过渡的“桥梁”。他把中西医结合研究思维模式概括为:以中医形象思维思辨学为指导,以中医基础理论为“体”,以现代科学技术方法为“用”,以临床疾病为切入点,以“法”求“理”。从而达到尊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

  他说,中医学的取类比象思路,多为主观臆测推理,仍须进行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才能去伪存真,得到发展;单靠“三个指头,一个枕头”的宏观观察,缺乏综合的分析基础,中医药学很难与时俱进,与现代科学同步发展。中医学的根基在中医理论,生命力在临床。

  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等联合举办中西医结合高端论坛将举行两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吴咸中、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以及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东西医学中心主任许家杰以及来自全国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和中国首部中西医结合医学专著《李恩中西医结合学术思想研究》的首发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老人在家自用酒精拨火罐被烧伤 7类人群不适宜做拔火罐

很多人都做过拔火罐,连老外也越来越喜欢拔火罐。今日,家住重庆的朱大娘,就自己在家用酒精拔火罐,打算用拔火罐缓解腿疼,结果因为操作不当,反……详细>>

品质良莠不齐标准化欠缺 膏方市场也要“治未病”

秋冬到来,服用膏方调理进补的风潮渐盛。中药素有“治未病”的理念,膏方就是具体体现。然而,随着膏方的快速扩容,很多市民对膏方制作过程中名贵……详细>>

其实你不是胖了 你是虚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些人总是抱怨自己太胖了,就连“喝水都会长肉”的人是真心伤不起!有些人就算在饮食上多么的注意节制,甚至有时候为……详细>>

电针治便秘效果也不错

对于排便困难户来说,长期便秘令其苦不堪言!除了口服药物,还有啥新招化解便秘烦恼?不妨试试中医的电针疗法!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