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电针治便秘效果也不错

2016-09-29 10:33:5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对于排便困难户来说,长期便秘令其苦不堪言!除了口服药物,还有啥新招化解便秘烦恼?不妨试试中医的电针疗法!

近日,由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刘志顺牵头开展的临床研究结果,经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发表,证实单纯的电针治疗可明显提高慢性便秘患者完全自主排便次数,针刺治疗疗程,应持续20周左右。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治医师董峰介绍,与普通便秘相比,慢性便秘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或排便困难。患者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费力或有排便不尽感,病程至少在一年以上。“中青年缺乏运动、女性体弱气虚、老人饮食结构单一、肠胃蠕动变慢和津液不足等,都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

“慢性便秘的电针治疗是在普通针灸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患者的身体状况,给予穴位0~100赫兹的电流刺激。”董医生指出,慢性便秘通常分为肠胃积热、气机郁滞、气血津液亏虚和阴寒凝滞几种类型。根据病因辨证选择适宜的穴位,采取一定的手法进行电针治疗,可以起到顺气导滞、益气养血及滋阴润肠等作用。如针刺百会穴、曲池穴和外关穴可以疏肝理气,清泄大肠实热;针刺足三里能够增加肠胃的蠕动;三阴交和太溪穴位以滋阴生津、润燥通便等。

在电流刺激中,人体机能保持兴奋,可增加针感使治疗效果更明显,再配合中药调理,慢性便秘的麻烦便迎刃而解。但安装心脏起搏器者、孕妇和体质虚弱者不宜用。

对于排便不畅的患者,董医生建议要饮食多元化,适当多吃些粗纤维食物。蜂蜜能润肠通便,醋可起到调节肠胃菌群的作用,早上喝水时不妨加一勺。睡前顺时针揉腹部36下,然后从肚脐往下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此外,还要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即便没有便意,也要去厕所‘蹲一蹲’,形成排便规律”。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便秘 电针疗法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名家补气血"套路"大揭秘

工作没完没了,天天对着电脑,三更半夜不睡觉,没精打采容易感冒……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以工作为重心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年轻白领的常态,外……详细>>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中医解答伍兹性瘾治疗 释疑偷情对象为何不入流

随着伍兹入诊所治病,一个新鲜的类属于精神疾病的名词呈现在读者面前:性瘾。什么是性瘾,什么人易患性瘾,性瘾能治愈吗?近日一些中国专家对这……详细>>

徐婷患癌病逝 专家:正规中医不会盲目排斥西医疗法

编者按:近日,90后女演员徐婷因患恶性淋巴肿瘤去世的消息引发世人关注。其生前采用的刮痧、针灸、拔火罐等中医疗法是否加速了病情的恶化,引起……详细>>

勿以“结石”小而不防治——中国中西医泌尿外科年会举行

9月10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第十四次全国学术会议暨2016年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广州……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