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天津药店内难寻限价基本药物 降价死怪现象再现

2009-10-29 13:29: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296种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中,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但昨日记者走访本市部分零售药店调查发现,一些药店将新调价的药品下架退货,消费者根本买不到限价的部分基本药物。

  限价药难觅踪影

  昨日下午,记者在万德庄大街看到,短短200米范围内聚集着7家药店。兴业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管理部门的通知,药店没有限价药,一个月内药价都没有变动。在海王星辰药店和天士力药店记者观察到,连治疗普通感冒的板蓝根、感冒清热颗粒、银翘解毒片等基本药物品种都不见踪影。

  记者以感冒的名义到源时德大药房购药时,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一款“复方氨酚烷胺”,价格14元。记者询问有没有2.7元的国家基本药物银翘解毒片时,工作人员说没有,并推荐了另一款价格15元的莲花清瘟胶囊。南开区消费者吴先生表示,他经常买一些治疗感冒的药备着,这次听说国家基本药物都降价了,特地跑到药店想多买一些,没想到根本买不到,导购推荐的都是没听说过的新药。

  社区医院实惠明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当前消费者购买药品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大医院,一是药店,最后是社区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相关专家表示,大医院以新药为主,基本药物只占到5%左右,这次的指导价全都针对基本药物,消费者得到的实惠有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代表指出,由于药品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此次限价前,某些基本药物的零售价已低于国家指导价,药店无须调整价格,消费者没有得到任何实惠;而那些按照国家规定需要大幅降价的药品,药店无利可图,会拒绝再进货甚至把没卖完的药品退给代理商。

  万德庄大街龙德里社区医院一位李姓医生介绍,患者在社区医院看病,药费占所有花费的80%以上,此次限价实惠比较明显。目前,龙德里社区医院提供的药物很大比例是基本药物,前来就诊的患者能明显感受到药价便宜了,尤其对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实惠最大。

  “降价死”怪现象再现

  石家庄一家大型制药企业天津代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国家已经先后发布过24次降价通知,某些药品的价格尽管从表面上看是降了下来,但却出现了“降价死”的怪现象——许多降价药品,医药厂商都会开发出替代“新药”,或改变一下规格、剂型,或增加一些根本不必要的成分,就摇身变成“新药”重新上市,价格却比以前翻了几倍甚至几十倍,消费者根本不可能得到实惠。

${FDPageBreak}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药店导购专门推荐“新药”,这些“新药”不属于国家基本药物,零售价按市场供需决定,药店可以自设价格,往往比基本药物贵一倍以上。还有一些药店只销售国家基本药物指导名录中所没有的药品,如国家设定了120克、140克、240克装的指导价,而药店专门销售150克装的基本药物,价格还是虚高。

  江苏泰州某生物制药企业天津代理商指出,之前药价下降没有得到切实执行,原因之一为药品降价幅度太大,一些低水平药厂没法承受,所以会快速更换包装和名称申请新药,导致我国每年审批的新药中大部分是仿制药、改剂型药。此次限价还会极大压缩一些小规模低附加值药厂的利润,他们仍会快速改头换面申请新药,若相关部门不加强审批程序的监管,大量新药蜂拥上市,而国家基本药物无处可买,消费者仍得不到实惠。(李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药阿法替尼可显著提高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 国内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

随着靶向药物的研发和更新换代,肺癌的靶向治疗也越来越有效果。第二代不可逆靶向药阿法替尼2月份在国内获得审批,可用于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详细>>

广东省内首次实现“医药分家” 广州市妇儿中心已取消门诊药房

从2月8日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医院,患者在看病后,可在院内缴费或不缴费直接打印处方单,持处方单、诊疗……详细>>

两岁女童误服爷爷的降压药不幸去世 如何避免孩子误服药物?

据媒体报道,常州焦溪丰北村的艾艾今年2岁,平日里都由爷爷照顾。上个月26号上午,艾艾趁着爷爷打盹的时候,从爷爷上衣口袋找到降压的药片就吞……详细>>

“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传播激励计划启动 专家齐献策如何管理抗菌药

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健康中国”媒体传播激励计划——“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沟通会于2015年11月10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详细>>

全球首个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突破耐药瓶颈 慈善援助项目同步落地

全球和中国首个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物泰瑞沙在中国获批,并于4月中旬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临床研究显示,与化疗相比,奥希替尼对于经一代EGFR-T……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