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惹网友热议 业内:应过民意关

2009-04-14 09:37: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针对这一新闻,网友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认为,中成药和中医药疗效不明显,且价格多数偏高,不应过多地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也有人认为,让更多的中成药和中医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是好事,这有利于中医学的发展。透过激烈的争论不难发现,对于基本药物目录的产生,公众的关注度非常高。

  按照新医改方案的规定,今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并且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这也就是说,基本药物目录将直接关系到患者的“钱袋子”,你说公众能不关注吗?

  事实上,不仅公众对基本药物目录非常在意,药品生产企业更是格外关切。这是因为,相关药品一旦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生产企业用不着进行营销和推广,就可以轻松占有大量市场。而那些进不了目录的品种,未来的使用将大大受限。所以,肯定会有许多药企不惜一切代价,以把自己的产品“送入”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这种背景之下,谁能保证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编制不会出现钱权交易?又有谁敢保证绝不会有不符合要求的药品进入该目录?

  新医改方案指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品种和数量。那如何才能确保这背后的各方博弈就一定按照这一原则进行呢?我看最根本的办法是,应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制定实行阳光操作,公开整个过程,然后再将初选目录公开征询意见,过一过民意关,以最大限度地消灭问题,杜绝不公。

  在此,希望相关部门且慢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迅速补上“公布遴选情况”、“公开征询意见”这两个环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临床应用20年 中国治疗心肌炎主流药品的传承与突破

在我国中医药领域,20年算不上"老品牌""老字号",但在我国心肌炎治疗领域,玉丹荣心丸临床应用20年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的问世填补了我……详细>>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远离的六类药

药物本身的药理,毒理作用以及用药方法不当会引起高血压,即药源性高血压。近年来,药源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在临床上有增多趋势,许多患者,甚至……详细>>

谷春光:中国医院物流供应链功能不齐全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详细>>

研究发现西柚汁与85种药同服可产生不良反应

加拿大研究人员26日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