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远离的六类药

2015-02-16 08:41:04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药物本身的药理,毒理作用以及用药方法不当会引起高血压,即药源性高血压。近年来,药源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在临床上有增多趋势,许多患者,甚至医生都盲然不知。中国著名介入治疗专家、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张大东主任表示,药源性高血压如不注意,会加重原发病,甚至是造成高血压脑病中风冠心病心力衰竭的主要危险因素,千万不可掉以轻心。高血压患者应远离下列药物。

减肥药

减肥药是年轻女性的最爱,并且种类繁多,但是药物可能作用于中枢系统、肠道系统等等,每种药物可能都有一些副作用,可能会造成一些心脏问题,甚至有可能导致血压的增高,因此高血压人群应该慎用减肥药。

口服避孕

此类药物中含有雌激素雌二醇和孕激素,在避孕的同时也要正视其副作用,如长期使用此类药物会发生或加重高血压,此外,雌激素增加醛固酮的分泌,这种继发性高血压常伴有低血钾,所以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使用口服避孕药。

抑郁

抑郁症患者的增多,抗抑郁药应用较为广泛,但是副作用却不可小视,抗抑郁药物中的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托洛沙酮等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应避免使用抗抑郁药。

非甾体消炎药物

非甾体消炎药物具有解热、镇痛及抗炎作用,通常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及各种类型疼痛的治疗,但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可引起钠潴留,对去甲肾上腺素的加压反应均可使血压升高。

皮质激素类药物

皮质激素类药是用于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一类常用药,但是长期使用这一类药物,容易造成体液潴留,引起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含钠药物

含钠药物会使机体摄钠量增加,长期应用可引起机体钠潴留,使细胞外液量增加,引起心排血量增高;小动脉壁的含水量增高,引起周围阻力增高;由于细胞内外钠浓度比值的变化而引起的小动脉张力增加,这些机制均可使血压升高。

张大东主任特别提醒,药物治疗是高血压最常见最基本的方法,但不是随意使用的,要坚持科学用药的原则,在用药期间应该避免上述六类药的使用,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安杨森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在中国上市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今日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3M)) 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详细>>

中国人群药物性肝损伤千人入院占1.75人次 药物性肝损伤怎么治?

2月20日,在上海召开的亚太肝病学会年会上,中国医生报告的中国人群药物性肝损伤最新调查发现,在每千人次的住院患者中,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比……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开寨卡病毒复制奥秘 有助于开发抗病毒药物

从天津大学了解到,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揭开了寨卡病毒复制的奥秘,这一关键步骤的揭示将有助于开发抗病毒药物,抵御该病毒在全球范……详细>>

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年内出台 保证质量不唯低价中标

卫生部药政司基本药物管理处处长韩学会在2日举行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透露,新版基本药物目录已确定年内出台。详细>>

香港中大医学院肺癌治疗取得新突破 新治疗模式可延长一倍存活期

今年最强雾霾袭来,北京等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预计北方17个省市会受到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